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林肯:美國不逼盟邦選邊站 但要防北京分化


發佈時間:2021/03/30 1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0 10:13
美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說,美國不會逼盟邦在美中之間選邊站,也無意圍堵中國,但須與盟邦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合作因應挑戰,在北京企圖分化的領域拉近距離。

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東時間29日透過視訊訪問紐約,主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討論敘利亞人道局勢的會議,會見聯合國官員與美國代表團職員,並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出席視訊記者會。

 

布林肯答覆媒體提問時說,美國及盟邦、夥伴都和中國有著既競爭、合作又對抗的關係,共通點是必須從優勢地位和中國接觸,而優勢地位始於堅強且帶有合作、協調的聯盟與夥伴關係。

他表示:「這無關圍堵或壓制中國,而是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我們75年來對此投入甚多,就算這體系有瑕疵,仍符合我們的利益與價值觀。無論中國或其他國家,當有人挑戰這體系、不照規則行事、企圖破壞規則與承諾,我們都有理由挺身對抗。」

布林肯舉例,北京當局侵犯人權、違反世界人權宣言等國際承諾時,美國與盟邦必須團結一致發聲、行動,支持「基於規則的秩序」。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欲打造面對中國的統一戰線,布林肯3月先後出訪亞洲與歐洲,嘗試修補美國與日本、韓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的關係。但觀察家認為,相關國家與中國貿易關係密切,可能因顧及經貿利益而不願完全倒向美國。

布林肯重申美國不會逼盟邦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坦言盟邦與中國有著複雜關係,不見得完全契合。但他強調美國與盟邦有必要共同應對挑戰,「這代表與盟邦合作在北京企圖分化我們的領域拉近距離」。

北韓上週恢復試射彈道飛彈,是布林肯口中美國須與盟邦協調應對的挑戰之一。

布林肯以「挑釁」形容北韓試射飛彈,指責平壤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威脅區域與國際和平。他說,美國、韓國與日本一致承諾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平壤這些挑釁完全不會動搖我們三國及全球盟邦、夥伴從優勢地位面對北韓,以利減少區域威脅的決心」。

前美國總統川普退出多項國際組織與協定,拜登1月上任後修正路線,強調多邊主義重要性,宣布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組織。

布林肯說,多邊體制絕非完美,但美國如果不參加,利益與價值觀與美國不同的國家可能填補空缺,或是無人挺身而出,造成混亂。當今沒有國家能單獨有效處理重大國際挑戰,各國必須團結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這對共同安全繁榮至為關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布林肯#美中#盟邦#人權#拜登#北韓#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7

0.0966

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