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老埃及棺木出土 文物修護師巧手復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2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2 15:54
許多國外博物館在疫情期間關閉,也趁機整修館內珍藏,德國有一位資深文物修護師,專門修復埃及出土文物,大到埃及棺木、小到木雕,甚至是動物木乃伊,都在他的純熟技藝下恢復原貌,而巴黎羅浮宮在閉館同時,罕見公開珍藏的名家手稿。
 
工作人員小心翼翼開箱, 抬出來的這副古老埃及棺木,外觀有些斑駁。
 
 
文物修復師 克羅克:「如果上面有不規則的東西,你應該清楚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舉例來說,你可以看到這個棺材頂蓋,它呈現木乃伊形狀,它呈現木乃伊形狀,一直貫穿到這裡,實際上它頂端應該要呈現圓形。」
 
躺在修護台上的這副古埃及棺材,是一百年前在吉薩金字塔高原發現的, 棺材推估已經有兩千年歷史,以手工繪製打造。
 
文物修復師 克羅克:「這裡有幾層油漆,看起來不像大部分舊的原始範圍,這裡有點灰灰綠綠的。」
 
 
克羅克是一位資深文物修護師,他戴上頭燈,拿出小工具仔細檢視文物的毀損程度,儘管從事這行超過25年,每次遇到新文物出土仍然很興奮,這副埃及棺木修復完成後,將在德國第二大的埃及博物館,希德斯海姆博物館展出。
 
另外這尊木頭雕塑, 來自德國漢諾威的奧古斯特克斯納博物館,上頭已經有部分掉漆,克羅克一樣有辦法將它還原。
 
文物修復師 克羅克:「現在看起來有點嚇人,但由於是純淨的化學物質、純汽油,處理過程很純淨不會傷害物體,因為這裡的一切都對水很敏感,但是對汽油不敏感,它基本上是以水彩畫成的。」
 
浸泡過化學液體的木雕,淋上汽油乾燥後,才能重新上色修復,克羅克的手藝純熟, 甚至連動物木乃伊也能修復。
 
文物修復師 克羅克:「例如上面還有殘留藍色染料,有顏色較深的繃帶,可以看出它的來源,從它的包裹方式,還可以看到它來自哪個裂縫,幸運的話,真的可以把它們接在一起,還原成原來的樣子。」
 
這些千年埃及文物來源不同, 小型的多半來自私人收藏捐贈,送到博物館展出前都得好好整理一番,剛好正值疫情期間,博物館在封城禁令下關閉,讓修復師有時間慢工出細活。
 
巴黎羅浮宮也正在閉館休息,超過40萬件館藏真品, 全部安排檢查修復,不過除了這些遊客經常看到的畫作,羅浮宮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神秘寶庫, 專門保存名家手繪稿,多達25萬件。
 
 
羅浮宮平面藝術部門主任 沙門:「包含了素描、粉彩畫、微型作品、樹樁畫,從西元九世紀到1850年,展現了整個創作歷史,包含在西方、歐洲和美國。」
 
這些珍貴手稿不是永久展示品,有緣才看得到,義大利畫家塔德奧加迪,這幅14世紀的手稿,是世界上保存最久的圖畫之一,讓人一窺透視畫法的技巧。
 
羅浮宮平面藝術部門 主任 沙門:「這幅畫名為"聖殿上引見聖母",加迪使用的微妙技法,是以顏料混合水,然後把它遍布在紙上,是令人嘆為觀止的。」
 
在疫情之前,羅浮宮平面藝術部門每年只接待800人,必須事先預約才能近距離觀賞畫作,目前館方已經將整套珍藏數位化,方便參觀者事先上網查看資料庫,等到疫情解禁,再到巴黎和真品相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埃及#藝術#木乃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57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