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存兩百年美味傳統 法國長棍麵包申遺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2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2 15:12

法國長棍麵包起源於19世紀中期,至今已經有兩百年歷史,法國法令規定,傳統法棍只能由麵粉、水、鹽和酵母,四種經典成分製成,麵團要維持在攝氏4到6度低溫,發酵15到20小時,為了保存這樣的美味傳統,法國烘焙師聯盟最近正式向聯合國遞交世遺申請書,很快就有機會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來到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是必訪景點,那必吃的呢?當然是法國長棍麵包。

 
 
走進巴黎當地麵包店,客人一次帶走三四條法棍,擔心不方便攜帶的話,店員也能幫忙切對半,這個法國傳統美食,已經有兩百年歷史,如今更有機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法國烘焙師聯盟主席 安拉客特:「我們每天都會買法國長棍麵包,這確實是我們的習慣,這是法國的一種社會現象,我們要求孩子跑腿的第一件差事,就是去麵包店買法國長棍麵包,這真的是烙印在我們的文化中,我們應該要保護我們的習慣。」
 
長棍麵包是法國的重要象徵,也是餐桌上少不了的家常美食,就怕這項傳統消失,法國烘焙界從2018年就積極爭取,將它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國總統馬克洪也力挺,法國烘焙師聯盟最近終於正式向聯合國遞交世遺申請書。  
 

法國民眾:「沒錯,每餐必備法棍麵包,這是經典的食物,是一種驕傲,是法國的一部分。我認為這是經典的法國產品,我一天都離不開法棍麵包,我想它能被認可為世遺的話非常棒。」
 
法棍麵包起源於19世紀中期,由麵粉、水、鹽巴和酵母,四種基本原料混合製作,外皮酥脆帶有純粹香氣。
 
剛出爐的法棍麵包,切開後裡頭冒出熱騰騰的白煙。
 
法國麵包師:「這裡內部看得到奶油色,到處佈滿小洞 充滿光澤,你戴著口罩聞不到味道,但是它的香氣極佳、很脆,我們竭盡全力,製作出超棒的傳統法棍麵包。」
 
根據法國1993年的法令,規定傳統法棍只能由四種經典成分製成,麵團要維持在攝氏4到6度低溫保存,發酵15到20小時,以這樣的方式製成,才能稱得上正宗法棍麵包。
 
法國麵包師:「法棍除了是一種高貴產品之外,它也代表了全法國每天早上起床做法棍的33000名麵包師,我認為對這種精湛技藝的認可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我們經歷過去的一年之後,因此這個世遺稱號可以安慰麵包師,並鼓勵我們需要的新世代。」
 
法國每天賣出約6百萬根法棍麵包,但傳統烘焙業不斷受到超市衝擊,自1950年代以來,全法國已經有3萬家麵包店關門大吉。
 
 
時任非物質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2017):「恭喜義大利。」
 
回顧2017年12月,  義大利那不勒斯的拋披薩皮手藝成功申遺,  讓當地民眾深受感動。
 
義大利申遺人員(2017):「獲得認可是非常重要的 ,這是傳統戰勝了全球化, 因為披薩是一片一片做出來的,  拋披薩皮的手藝傳承了好幾個世代,  而且拋披薩皮手藝是個傳統和秘訣,是父親傳給兒子的手藝。」
 
那不勒斯手拋披薩鼓舞了法國人,披薩可以申遺,法國長棍沒道理不行,不過法棍麵包要入選世遺,面臨兩大對手,分別是巴黎的鍍鋅屋頂,以及汝拉州的葡萄酒節,法國文化大臣將在3月份,向總統馬克洪提出建議,法棍想留名青史還得再等一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法國#長棍麵包#世界文化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94

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