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復興號」動車啟用 高速350公里營運達標


發佈時間:2021/02/18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 23:22

大陸自行研製的全球最長高鐵列車「復興號」正式啟用,可以滿足時速350公里的營運要求,也將取代「和諧號」遍及全國各省市和自治區,大陸鐵路部門透露,下一步,要挑戰時速400公里級的高鐵關鍵技術。

圖/翻攝自卓至秦 微博

 
這是大陸新一代高鐵動車組復興號,採取的是16輛長編組列車,不但要求增加列車搭載的員額,最高行駛速度還不能低於時速350公里,除了從班次調整外,車體本身有沒有改進空間,光是要突破這個瓶頸,就讓設計團隊傷透腦筋。

圖/翻攝自CCTV

大陸復興號動車組總體設計師郭鷂:「動車組呢它是現在叫動力分散型,相比原來的這個火車,是用車頭拉這種,動力分散更容易讓這個速度均衡,讓這個車輛的阻力減小,速度也更容易提上來。」

大陸鐵道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曹宏發:「從旅客的角度來說的話呢,能明顯的感受到那麼動車組的話呢,到(達)和(出)發的時間間隔會變短了。」
 

大陸復興號動車組總體設計師郭鷂:「要滿足這個加寬加高,定員還增多的情況下,我怎麼能減少這個車體的重量,能保證我這個車輛的軸重,不大於17噸。」

圖/翻攝自CCTV

大陸復興號動車組總體設計師郭鷂:「一是首先車輛的功率要提高,我們的動力要提高,二是我們車輛的阻力要減小,三是我們那個車的強度,車輛各個系統的強度要有保證,再一個是我們的制動要滿足要求,車能跑也能停才行。」

從車體材料上著手,蜂窩狀鋁合金的應用,讓設計團隊突破難關,2013年中國動車標準組項目正式開始,經過三年的設計、研發、製造到接受測試,四年後,正式進入高鐵運行的行列。

大陸高鐵動車列車長張萍:「女士們先生們,歡迎您乘坐高鐵動車組列車。」

除了投入旅客運輸外,大陸也完成貨運高鐵的測試,以滿足不同客群需求的系列化,復興號家族高鐵系統。

大陸央視記者金佳博:「在我身旁的就是時速可以達到,250公里以上的貨運復興號動車組,大家看與我們熟悉的客運動車組,不同的是貨運動車組,把我們熟悉的乘客的座位,換成一個個可以移動的貨艙。」

 
圖/翻攝自CCTV

大陸鐵道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曹宏發:「動車組呢在東北的時候呢,我們要適應高寒環境,在南方的時候,我們還要適應高溫以及鹽霧環境,因為有靠海,到西北的時候呢,我們還要適應這種高風沙的環境,到西南的時候因為有很多山區,我們還要適應這種長大下坡道,等等這些環境,我們只有研製系列化的復興號動車組,以及不同地區的運輸要求運力要求,這樣子的話呢就是呢才能,滿足整體的這個八縱八橫這個運輸要求。」

除了完成國內基礎建設和民生工程的目標外,大陸鐵路部門也透露,下一步要挑戰時速400公里,洲際鐵路的關鍵技術,開發出一套可以適應不同軌距的轉向架。

圖/翻攝自CCTV

大陸復興號動車組總體設計師郭鷂:「跨國互聯互通,那麼在不同國家的這個軌道,它使用的標準是不同的,那麼這個項目通過這個項目,去研究一種可變軌跡的轉向架,然後去滿足在不同軌道上,我可以直接去運行,而不用通過換轉換架去解決這個問題。」

從客運到貨運,再從國內運輸到跨洲通聯,大陸的高鐵發展,一併把一帶一路的戰略想定納入其中,藉由輻射形的鐵路網,實現與國際接軌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復興號#大陸#高鐵#列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38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