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2/26開打新冠疫苗 百萬劑科興疫苗明送抵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10:35

春節假期結束後,香港放寬防疫限制,餐廳內用可延長至晚上10點,最多一桌能坐4人,美容院、健身房和影院等也允許復工;另外香港海洋公園也在今天(18日周四)重開,不過這些場所都得落實顧客登記,使用港府推出的安心出行APP,掃二維碼才能放行。香港政府也公布新冠疫苗開打日期,就在下周五26日,明天(週五)北京科興生物100萬劑疫苗就會送抵香港;港府同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港幣10億,設立疫苗保障基金,如有市民施打完出現嚴重副作用或死亡,按年齡區分最高可獲港幣300萬賠償金。

圖/達志影像路透

因為疫情,反覆開了又關的香港海洋公園,18日終於再度迎客,這是今年度首次開門做生意,但僅開放線上預約。

 

TVB記者:「除了65歲以上本港居民,3歲以下小朋友等等,都必須在網上預約,而且每天入園名額有限。」

或許因為春節假期已經結束,海洋公園重開首日,預約入園人數並未額滿;而香港迪士尼則緊接其後,要在19日開園。香港兩大樂園相繼復工,顯示第四波疫情趨緩;不過,這回除了原有的防疫措施外,港府加碼要求,包括樂園在內,美容院、健身房和餐廳等,都得多道程序才放行。

香港市民:「很不方便,都是這樣。」
 

拿出手機下載「安心出行」APP,掃店家張貼的二維碼,目的是登記顧客姓名、資料和出入時間,方便日後疫調所需。去年11月初,安心出行就已經推出,但使用率不高。港府宣布18日起放寬餐廳內用到晚上10點,一桌最多4人用餐,美容院、健身房和影院等場所重開,但前提是一定得落實顧客登記。

香港市民:「我們現在剛開始,始終會有些麻煩、不方便,都要一段時間適應。」

有些人依舊選擇不下載安心出行,寧可手寫在紙本上留下資料;還有餐廳業者表示,大多數年長顧客不熟悉掃碼,執行上有困難。

餐廳老闆 陳幗英:「(老人家)站在這(大門)只站著,看著怎麼操作,不動,塞住大門口,疏導得十分慢,有時候一進來,20、30人聚在大門口。」

春節假期後,新的防疫管理方式,需要時間適應。至於施打新冠疫苗的時間表,港府則給出了明確日期,下週五26日,包括醫療、一線抗疫人員、60歲以上長者、安養院員工和跨境司機在內5類人群,能優先接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陳肇始:「所有政府批准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都是經專家審核,認為安全有效及有品質保證,接種有效,效益是高於風險。」

港府在正式宣布施打計畫前,先火速通過北京科興生物新冠疫苗緊急使用,即使這款疫苗,臨床三期試驗數據還沒在醫學期刊公布,仍舊獲得香港疫苗顧問專家團背書。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委員 許樹昌:「我們本身十二位(委員),經常為醫學雜誌做評核員,其數據一定可以刊登,但我們不覺得需要等。」

科興生物新冠疫苗甚至搶先另一款德國生技BioNTech抵港,100萬劑19日下午就會送到香港,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將帶領港府官員在下周帶頭接種。另外,港府已經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港幣10億,設立新冠疫苗保障基金,初步規劃,如果市民在接種後出現嚴重副作用或不幸死亡,以最後一劑施打完開始計算,2年內能提出索賠,按年齡區分,最高賠償金可達港幣300萬。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 林志釉:「外面好多人去考慮是否接種,在乎是哪間藥廠的疫苗,或者來自哪個地區的疫苗,這些(保障基金)都會使其考慮時,多了一些正面地方。」

港府期望疫苗保障基金能提高市民施打意願。而在過年前就開打的澳門,截止到17日則有2千多人完成接種;外界質疑,中國國藥集團首批交付給澳門的疫苗,有10萬劑,這樣的施打速度似乎太慢。

澳門疾病監測部協調員 梁亦好:「按照中國人的傳統,很多時候新年也不會想去醫療機構,更加不會想打針,但即使新年可以接種到這個數字,已經比我預期理想。」
 

澳門政府表示,下周一開始澳門一般市民就能施打,總共有12個醫療衛生中心提供服務,每天預約上限是5千個名額。疫苗施打進度,港澳加緊腳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疫苗#科興#香港#澳門#迪士尼#海洋公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62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