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一半重稀土靠緬甸 政變恐傷全球科技業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6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6 23:55

緬甸政變,可能影響全球礦產供應,因為緬甸是稀土的重要供應國,中國大陸有一半的重稀土,都仰賴緬甸供給。當農曆春節結束,各行各業都恢復正常運作,如果緬甸的重稀土供應量下降,可能會影響到各國的高科技產業鏈。

圖/TVBS

 
上百名工程師罷工上街頭,緬甸鐵路局員工也在火車站臥軌抗議,緬甸政變後持續動盪,引發的蝴蝶效應,可能燒到大陸的礦產供應鏈。

旁白:「2010年中緬雙方簽署合作協議,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北方公司下屬的,中國萬寶礦產有限公司,與緬方合作開發,緬甸萊比塘銅礦項目,他是目前亞洲最大的,採用濕法冶金工藝的銅礦項目。」

緬甸是全球第3大錫生產國、第18大銅生產國,和稀土的重要供應國,緬甸境內的銅產量,都是由和大陸合作的萬寶礦業所產出,但對中國大陸來說,最重要的是緬甸稀土,大陸有約50%的重稀土礦產,都來自緬甸。

 
主播(2019/12/19):「前段時間曾被譽為,填補中國稀土市場,空白份額的緬甸,宣布重啟對華的稀土出口。」

稀土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這麼重要,其實稀土是17種元素的總稱,因為具有優異的光電磁等物理特性,又被稱為是工業的維他命,最主要就是運用在高科技產品上。

蘭州大學核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吳王鎖:「如果它添加到某個材料裡面去,它就會明顯增加這個材料的性能。」

新聞旁白:「現如今從導彈到電腦,從汽車電池到智能手機,從航空航天到醫療器械,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國防安全,稀土的身影無處不在。」

大陸科學院院士嚴純華:「有很多的材料,它要沒有它就不行,它是一個不可再生的,一個戰略資源。」

被大陸定義為戰略資源,但稀土其實並不是真的很稀有,而是因為要從稀土礦中,分離,提煉純化出稀土元素,不容易,而且會產生大量有毒廢棄物,因此,歐美等國不敢貿然開採,反而都是由大陸進口。

新聞旁白:「中國大陸是許多國家,進口稀土的第一來源,也是唯一一個,能夠提供全部17種稀土元素的國家。」

 
而稀土又可分為輕稀土和重稀土,大陸從2017年起,減少在本地開採重稀土,改由從緬甸進口,也才會讓緬甸在稀土供應上,扮演重要角色,過去就曾因為緬甸暫停出口,讓大陸稀土價格跟著升高。

主播(2019/12/19):「緬甸去年就成為了,中國企業多種關鍵元素的來源,這次緬甸拒絕出口稀土,無疑將這些稀土元素的價格推高。」

而高度仰賴大陸所提煉的稀土元素的國家,就是美國,因此,緬甸政局動盪之時,還能否維持礦產正常出口,若供應中斷,恐怕各國產業都會受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緬甸#大陸#市場#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0888

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