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軍頭奪權 美定調政變、兩黨齊喊制裁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3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3 22:58

緬甸一夕政變,軍隊總司令敏昂萊,宣布成立「國家領導委員會」,自己擔任主席,下令重組「選委會」,這些舉動惹惱了西方國家,美國國務院正式定調這次緬甸軍隊行動就是「政變」,美國兩黨難得口徑一致,要對緬甸軍方祭出最嚴厲制裁,但中國大陸,似乎將這次政變視為「內閣改組」,目前沒有多加譴責,日本則示警,緬甸可能更加向中國大陸靠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入主總統府,坐上主席大位,發號施令,緬甸軍頭敏昂萊,在發動政變後,開始以國家代理領導人之姿,與新政府開會,下達政策。

央視主播:「緬甸國防軍司令部,2日宣布組建國家領導委員會,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任主席,當晚緬甸國家領導委員會,根據憲法419條重新組建聯邦選舉委員會。」

重組選委會,就是為了接下來的「大選」鋪路,敏昂萊還表示就是因為去年大選舞弊,這次政變是無可避免的結果,這一連串舉動,進一步惹惱西方國家,加大譴責力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檢視過所有證據後,我們認定緬甸軍隊,在2月1日的行動,廢黜民選政府領袖,構成軍隊政變。」

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發出的聲明中,還語帶保留的沒有使用「政變」一詞,但如今改口,就連對立的共和黨都難得態度一致,揚言對緬甸軍方祭出最嚴厲制裁。

共和黨大老麥康納:「我想在這一點上,我們兩黨確實是有共識,應該要支持祭出盡可能嚴厲的制裁,政府可以對尚未遭美制裁的,軍方領袖祭出行動。」

事實上,在前總統川普時期,就已經對緬甸軍頭敏昂萊祭出冷凍資產及旅行禁令等懲罰,現在美國該如何下手,才能有效牽制緬甸軍方,恐怕得要和聯合國一起施壓。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賈里克:「聯合國秘書長緬甸特使,柏格納女士強烈譴責,(緬甸)軍隊近期的行動。」

聯合國緬甸特使,柏格納,在安理會上表示,她在政變的前一天才剛和軍方連絡過,批評這場奪權行動完全罔顧民意,違背憲法,和歐美各國猛烈譴責相比之下,中國大陸官媒,央視的報導,相對緩和。

央視駐緬甸記者:「這裡的仰光和緬甸的很多城市一樣,人們的生活逐漸恢復平靜。」

 
央視旁白:「不少民眾表示希望不同的政黨,和政治力量之間能夠早日實現和解,讓民眾生活完全恢復正常。」

政變隔天,央視就以緬甸生活恢復正常為標題報導,學者分析,大陸可能將這次緬甸政變,視為「內閣改組」,對緬甸態度是否轉向,還不明朗。

緬甸首都奈比都中學生:「歡迎習主席。」

去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時,緬甸全國盛大歡迎,大陸已成緬甸最大貿易夥伴,上一個財政年度,中緬貿易額達120億美元,而大陸的經濟擴張計畫,包括中緬經濟走廊和一帶一路,都需要和緬甸政府合作,這幾天大陸官方的淡定反應,被國際媒體質疑,是否暗地裡支持緬甸軍隊政變,對此,大陸外交部嚴正否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有關說法不是事實,作為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

 
但針對大陸和緬甸的密切往來,日本率先示警。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不好好考慮清楚去處理的話,結果會讓緬甸,遠離民主主義國家的友好同盟,轉而接近中國大陸,這個由共產黨一黨獨大的世界。」

去年大選,儘管翁山蘇姬的國際聲望大幅下滑,但她所帶領的政黨仍大獲全勝。 

緬甸民眾:「NLD(全國民主聯盟),NLD(全國民主聯盟)。」

軍方在議會中只取得33席,這也讓軍隊意識到,軍隊和政黨共治的模式,難以永久鞏固軍方領導權,這次政變後,軍方宣稱已經有22個政黨願意合作,恐怕將再把緬甸民主進程打回原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翁山蘇姬#外交#大陸#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27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