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翁山蘇姬與軍頭一年多沒講上話 政變早埋伏筆


發佈時間:2021/02/02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2 15:14
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與她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內眾多要員昨遭軍方拘禁,緬甸的民主化一夕瓦解。外媒披露,翁山蘇姬與軍頭敏昂萊一年多沒講上話,危機早埋伏筆。

軍方政變奪權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一年,讓緬甸向世界展現出榮登民主範例的說法破滅。

 

「紐約時報」報導,翁山蘇姬的被捕與下落不明,證明她無法做到許多人所期待的景況:與和她共享權力的緬甸軍方建立一種政治均勢。

翁山蘇姬的難處在於,因與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的協商管道中斷,在緬甸享有極高權力的軍方不再看重她,而她沒能挺身捍衛境內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人(Rohingya)並替鎮壓洛興雅人的軍方辯護,因而失去長年在後支持她的國際社會信任。

紐時指出,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11月的大選壓倒性擊敗軍方的代理人政黨,許多民眾仍選全民盟作為對抗軍方的最佳與唯一武器,使她過去5年與軍方的相處,被視為是某種政治柔術而非姑息。
 

緬甸軍方抱怨去年11月的大選存有大規模舞弊,敏昂萊的代表今年1月28日還致函翁山蘇姬,要她重新計票並延後國會新會期開議等,種種舉動都是不尋常信號。

據翁山蘇姬的幕僚與退役軍事官員的說法,即便翁山蘇姬為緬甸軍方數十年的迫害緩頰,她與敏昂萊的關係仍不免惡化,翁山蘇姬在緬甸國內的人氣有增無減,被軍方視為威脅,且她還已至少一年沒跟敏昂萊說上話,這種沉默在緬甸政壇不啻是一危險信號。

再來看敏昂萊。他的家族與周遭人因他身為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掌權十年而取得大量既得利益,依慣例敏昂萊早應在2016年卸下武裝部隊總司令一職,但他卻展延至今年夏天才要退下。

軍方與政治分析家指出,與翁山蘇姬間少有聯繫,讓敏昂萊難以確保卸任後自己的親信網絡仍能保平安。此外,敏昂萊還透過代理人讓外界知道他可能尚有政治野心,有些人甚至把敏昂萊的名字與總統做連結。隨著昨天政變後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敏昂萊得以再延續掌權至少一年。

中國「環球時報」引述廣西民族大學緬甸研究所所長廖春勇分析指出,此次事件是緬甸軍方與民選政府潛在結構性矛盾浮上檯面的一個標誌,軍方意在表明自己仍控制著國家政權。目前軍方稱接管一年,何時還政於民,就要看全民盟對軍方做出反應與回覆的程度。

另有專家認為,經過5年執政積累,全民盟已不同於1990年代翁山蘇姬還被軟禁時的那種零散狀態。軍方此次接管政權後,全民盟恐很難「安靜認分」,緬甸國內的動盪局勢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翁山蘇姬#政變#軍方#拘禁#緬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41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