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風暴"牙刷之都"告急 轉內銷創百億商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9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16:00

小小一支牙刷,能創造多少財富?在中國大陸它甚至能達到180億人民幣的產值,撐起一整個小鎮的生計。儘管因為疫情,原本外銷的牙刷訂單大幅減少,但業者開始研究大陸國內市場需求,從產品設計開始轉型,一年製造上億支牙刷,反而創造比以往更高的銷售額。

正當疫情席捲全球,沒想到在揚州卻演變成一場口腔裡的風暴。
 
 
可士多日用品有限公司廠長 吳重躍:「以前我們公司大概外貿能做到30%到40%,由於今年的疫情大概只有5%到10%的這樣產能,就是做外貿。」
 
紫金恆悅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 王波:「一年下來的話,統計下來的話,我們單個的客戶基本上有20%的需求下滑。」
 
一向是全世界最大的牙刷製造區,每三支牙刷就有一支從揚州的集杭鎮誕生。疫情吹起貿易寒冬,牙刷小鎮也沒躲過冷鋒來襲。就連一家三代都做牙刷的老字號工廠,也被吹得一度站不穩腳步。
 
 
曙光牙刷廠總經理 屠新業:「因為新冠的問題,我們接近一千萬的訂單都進行了擱置,給我們造成了較大的損失。」
 
以往小鎮大部分都靠外銷訂單,超過80個國家的牙刷都在這裡製造。但在衝擊當中,牙刷廠還是逆風前進。
 
曙光牙刷廠包裝車間主任 趙三妹:「我們現在廠裡發貨比較猛,每天就是將近一萬多單,也就是十萬支的樣子,電動牙刷就是七八千單的樣子,七八萬(支),比去年(2019)同期增長40%左右。」
 
在外銷幾乎砍半的情況下,牙刷業者還能業績增長,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成了靠山。
 
曙光牙刷廠總經理 屠新業:「這個產品比去年同期應該增長超過50%,我們今年可能在兩千萬左右就內貿電商銷售這數據,可能我還有些保守喔。」
 
在疫情期不只沒有裁員,產品銷量還能突飛猛進,當然笑得合不攏嘴。但要把外貿轉為內銷,可不是把貨改賣到中國大陸各地就能完成。
 
曙光牙刷廠總經理 屠新業:「我們就發現了一個需求點,發現國內的三四線城市還有農村市場的消費者,這部分人群很大有六七億人口,這部分人群很喜歡十塊錢以下檔位的產品。」
 
 
了解到銷售目標,業者決定跟電商平台聯手,推出超低價,不到台幣45元的電動牙刷。
 
曙光牙刷廠總經理 屠新業:「材料我們沒有採用比較貴的材料,採用比較便宜的PP(塑膠),但是同樣功能性也能達到,所以通過這些材料也控制了成本。」
 
藉由電商平台的大數據,業者先行了解消費者的需求,減少設計的耗損以及庫存的壓力,再利用大量採購原材料的方式降低成本,讓這個拯救工廠的低價電動牙刷就此誕生。而且還跟上現在最流行的直播帶貨。
 
曙光牙刷廠網路主播 崔夢潔:「因為我們要了解這些顧客的這些喜好,包括他喜歡的顏色或者他對刷絲的要求,現在一天的話可能的銷售額可能要達到一天十萬左右。」
 
牙刷小鎮其他工廠也做出調整,找到在中國大陸也能熱銷長賣的牙刷款式。
 
 
米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許濤:「本身來講我們國內的內貿的牙刷整個設計更加容易吸引眼球,更加符合國內人的審美對於顏色的需求,國外來講的話我們很直觀的就能看出來更多的是在於整個握柄的手感。」
 
經過轉型之後,一間工廠甚至要生產超過兩億支牙刷,還不只牙刷廠跟著因禍得福。
 
美優塑模有限公司總經理 趙葉芝:「他們的產品可能在市場上很受認可所以更新速度又快,對這個模具需求量就大,去年(2019)像我們每個月大概做10副模具,今年(2020)每個月可以完成20副模具。」
 
儘管牙刷屬於低利潤的產品,但大量的訂單湧入,還帶動整個相關原料以及製造的產業鏈。讓這個牙刷小鎮,2020一整年就創造180億人民幣的銷售額,刷出意想不到的亮麗成績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大陸#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936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