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企擬遭捷克排除核電廠招標 陸:嚴重關切


發佈時間:2021/01/29 1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10:3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捷克政黨領袖昨天以國安為考量,同意不讓中國企業參與興建核能發電廠招標案,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今天表示,中國為此提出嚴正抗議。

路透社報導,捷克政黨領袖注意到安全服務部門的要求,即捷克可能會受到來自所選供電商所在地國家的壓力,昨天同意不應要求中國競標這項核能發電廠興建案。這座待興建的核能發電廠發電量約在1200百萬瓦(MW)左右。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在網站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導,對捷克政府擬在有關項目招標中排除中國企業表示嚴重關切」,還說「中方堅決反對捷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對中國企業進入捷克市場人為設置障礙。這一作法背離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經貿規則,破壞正常市場秩序,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中方敦促捷方切實恪守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為中國企業在捷正常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中國廣核集團(CGN)正與法國、韓國、美國及俄羅斯的企業競逐這項捷克數十年來最大的投資案,工程價值數十億計美元。
 

雖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歐洲聯盟(EU)的國安機構同樣反對俄羅斯參與這項工程,但捷克政府目前仍未將俄企拒於門外。

捷克政府目前尚未擬訂最終的競標條款。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一直熱衷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但自從捷克資產主要收購者的中國投資公司華信能源(CEFC)工程案2018年出現問題後,多項爭議工程案都未能落實。

捷克網路資安監管機構2018年警告,不要在重要基礎建設中使用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中興通訊(ZTE)設備,加上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去年9月率團訪台,都讓中國大為光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捷克#國安#陸企#核電廠#競標#經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758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