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拜登重心偏內政 美中關係趨穩但難回從前


發佈時間:2021/01/21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15:46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針對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的美中關係,中國及海外學者認為,觀察拜登就職演說,美國新政府的施政重心偏向內政,美中關係短期內會相對穩定,但無法回到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的境地。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拜登(Joe Biden)的就職演說只用最後約5分鐘提及外交政策,更沒有提到中國、亞洲或印太,僅強調要修復與盟友的關係以領導世界。顯示外交並非拜登政府上台初期的要務。

 

時殷弘指出,相形之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告別演說卻4次提到了中國,這和拜登的就職演說形成強烈對比。既凸顯川普任內對中國的敵意,也說明拜登政府未來短期內,在美中關係的操作上應會採取較和緩的作法。

但他認為,拜登政府對待中國,僅會在操作上不像川普政府那麼激進,態度及立場卻不見得會比較溫和。整體看來,美中關係至少在拜登上任初期,可望獲得一段時間的喘息,畢竟拜登需要把執政的精力放在更難收拾的國內問題。

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拜登團隊成員日前在參議院人事任命聽證會上,對中國表達了較強硬態度,受到中國及海外學者注意。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認為,布林肯等人的發言,需要爭取國會通過任命,需在一定程度上要滿足鷹派參議員的要求,不能完全被視為拜登政府日後的外交方針。

但李明江表示,布林肯表示同意川普以較強硬方式對待中國,顯示出拜登新外交團隊的一致立場,也代表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在一些領域上打壓中國,這將使美中關係不可能回到歐巴馬時代。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指出,布林肯等人在新疆問題上,同意前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提出的種族滅絕論,這意味著拜登團隊在外交上可能繼續打「人權牌」,這對中國而言將是較棘手的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拜登關鍵政策

#拜登#白宮#美中#外交#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870

0.1161

0.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