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名共和黨議員跑票! 川普二度遭眾院彈劾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4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4 22:28

美國眾議院,以232票對上197票,通過彈劾川普案,這也讓川普成為史上第一位,在任內遭兩度彈劾的美國總統。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有10名共和黨議員跑票,接下來彈劾案要在參議院表決,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納」明確表示,會等拜登上任後,再審議彈劾案。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大筆一揮簽下彈劾決議案,確認川普在卸任前八天,遭到眾議院二度彈劾。

眾議員貝蒂麥考倫:「贊成此案的請喊,是,是。」

就在國會暴亂一周後,眾議院火速起草發動對川普的二次彈劾,表決結果一如預期地,在由民主黨掌控多數的眾議院,落槌通過。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在此次投票中,贊成的為232票,不贊成的有197票,此項決議案通過。」

值得注意的是,和第一次彈劾案相比,這次的贊成票增加了,因為有10位共和黨人跑票,比先前表態會投下贊成的人還要多,也讓CNN評論,這是史上最獲兩黨認同的彈劾案。

CNN主播:「這次是獲兩黨支持的表決,232名眾議員贊成包括10名共和黨員,這是美國歷史上,最獲兩黨支持的彈劾表決。」

共和黨員的跑票,突顯出的是內部分裂更加明顯,就算是挺川派,也不諱言川普必須為國會暴亂負起責任 。

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投票彈劾只會使美國更加分裂,這不代表總統是沒有錯誤,對於週三暴徒攻擊國會,總統必須負起一定程度的責任。」

和第一次彈劾案,川普被控濫權和妨礙國會兩項罪名相比,這次只有一項罪名,就是煽動暴亂,彈劾決議案四大頁,指控川普沒有履行總統職務,捍衛美國憲法,還做出傷害美國的行為,包括反覆宣稱大選結果不公,煽動支持者,非法闖入和破壞了國會大廈,傷害及造成執法人員喪命,威脅國會議員、副總統和國會人員等人性命,並指出《憲法》第14條修正案的第3條禁止「參與叛亂或反抗美國」的任何人執政。

眾院議長裴洛西:「他(川普)必須下台,他對我們熱愛的國家,是一個明確現存的威脅,總統必須被彈劾,我相信參院必須將總統給定罪,這是透過憲法手段,能保護美國免於這個男人破壞。」

 
向來和川普水火不容的裴洛西說出重話,事實上,川普的二度彈劾,也讓他成為史上第一位,在四年任期內兩度被彈劾的總統,但接下來,川普會不會真的遭到定罪免職,決定權都在參議院手上。

CNN記者:「麥康納計畫,等到參議院在1月19日回歸以後才審議,不會在川普卸任前,急著趕他下台。」

共和黨大老,同時也是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已經表明要等到拜登就職後,參院才會審川普的彈劾案,代表川普可望安全下莊,卸任後才接受參院審議,不過,眼前更迫切的擔憂,就是暴亂場面可能在拜登就職時重演。

美國總統川普:「有報導指出在華府及全國各地,都計畫在未來幾天進行示威。」

川普罕見正經八百,呼籲各界要冷靜,就是因為接獲國安情資,各地都傳出發起武裝示威。

 
美國總統川普:「現在我要求所有曾相信我們理念的人,想辦法緩和緊張局勢,冷靜各方情緒,協助國內促進和平。」

這段將近5分鐘影片,完全沒提到自己的彈劾案,川普一改以往言論,似乎也想為自己洗刷煽動暴力的指控。

美國總統川普:「真正支持我的人不會擁戴政治暴力,真正支持我的人不會藐視執法人員,不尊重美國國旗。」

只不過這番和平勸說,來得太遲,紐約市政府認定川普就是叛亂份子。

紐約市長白思豪:「在我們的權限範圍之內,紐約市決定中止,所有和川普集團的商業合作。」

紐約宣布不再和川普集團往來,川普不但被眾院彈劾,還成為家鄉紐約的頭號黑名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眾議院#川普#彈劾#跑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04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