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夯吃菇菌 新創業者超市種菇新鮮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8 13:00

各種菇類對台灣民眾來說,是餐盤上再熟悉不過的菜色,但像是杏鮑菇、猴頭菇這些食材,對歐美民眾來說卻有點陌生。

這幾年因為環保健康意識興起,各種菇類成為不少民眾的新歡,美國菇類的價格持續看漲,還有新創業者利用科技打造培養箱,直接放在超市和餐廳裡,讓顧客可以嚐到最新鮮的菇菌。

 

在各種紅藍黃綠的燈光下,這些真菌類像是不同次元下的產物,顯得夢幻而又神秘。

比起其他會行光合作用的植物,這些真菌類格外特立獨行。

紐約新創農場創辦人 卡特:「菇類吸進氧氣,排放二氧化碳,跟其他植物相反,這方面跟人類比較相似。」
 
 
紐約新創農場創辦人 卡特:「我們越接觸這些菇菌,就越了解我們缺乏足夠的詞彙,去解釋箇中奧秘。」
 
這些彷彿來自其他星球的生物,更是餐盤上最好的食材。這幾年健康意識抬頭,菇類被認為是環保又美味的食物,最愛嚐鮮的紐約客,餐桌上可不能少了這一味。
 
越南餐廳主廚 坤諾:「如果你不是菇類的愛好者,可以將菇類當作牛肉來料理,加上一點創意思考去處理菇類,你會對烹調出來的成品感到驚喜。」
 
不論是杏鮑菇紮實的口感,還是松茸獨特的香氣,美國消費者開始感受到這些菇菌類的美味,需求量持續增加。根據美國菇菌協會統計,美國去年9月的菇菌產量創下歷史新高,但零售單價卻還是看漲。
 
一間新創公司,就抓住這一波商機,要在紐約當地培植菇菌,讓超市裡能有新鮮的菇類產品。儘管在紐約種香菇,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利用科技,菇類就成為紐約市裡的室內作物。
 
紐約新創農場創辦人 卡特:「這是木屑,所有材料都經過脫水消毒,之後將菌絲體種植進去,菌絲體是活體的有機生物,如果要做對比的話就是蘋果樹,菌絲體是那棵樹,你吃到的菇菌就像是從樹上掉下的蘋果。」
 
以往在森林裡陰暗潮濕的樹幹下生長,現在搬進大都市的室內栽種,從光線到溫度,都調節成菇菌類最能成長的狀態。
 
 
紐約新創農場創辦人 卡特:「菌類自成一國,它們不需要行光合作用來製造養分,但的確需要光線來生長,我們這裡的菇類喜歡,410到450奈米的光,就是一種藍光,有點接近UV光線。」
 
真菌類藉由光線的刺激,長成碩大的菇類,像是美國少見的猴頭菇,在這裡也能種植。
 
紐約新創農場創辦人 卡特:「這是正長出來的猴頭菇,大約再過兩到三天之後,菇體就會完全長成,整個過程結束它會變三倍大。」
 
像是玫瑰花一般的色澤,通常在熱帶地區才能種植的粉紅蠔菇,也成為紐約這間新創農場最美的住民。
 
紐約新創農場創辦人 卡特:「這邊有一些粉紅蠔菇,通常粉紅蠔菇生活在不太一樣的環境裡,它們是熱帶生物 ,所以通常在比較溫暖的地區生存,而且你也不會看到一棵樹上,有這麼多粉紅蠔菇生長,這是因為控制了環境 控制生長空間,才會這樣。」
 
 
這間新創農場研發出科技控制栽培菇菌的技術,不只是像一般業者,種植採收之後,打包送到販售的地點。
 
他們還打算直接讓這些菇菌類,直接進駐到餐廳或是超市
 
紐約新創農場創辦人 卡特:「我們直接在超市或餐廳,現場種植菇類。」
 
紐約新創農場創辦人 迪馬丁諾:「你可以看到我們的菇類農場,進駐布魯克林還有紐澤西的全食超市,還有在一些中國菜餐廳 ,越南菜餐廳BUNKER裡。」
 
利用已經設定好的培植箱,經過遠程控制,所有菇類都直接在裡面生長,能讓超市或是餐廳,提供顧客最新鮮的菇菌產品。
 
紐約新創農場創辦人 卡特:「我們smallhold正在改變,民眾對新鮮蔬果的想法,一般民眾買到的食物,都是採摘三四天甚至一周之後,但如果他們吃到幾小時前採摘的,就會知道這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科技與農業的結合,城市農園有了不同的發展方向。未來準備推廣到各地的超市,讓這種環保又健康的食材,以最新鮮的採摘方式,希望未來能成為美國民眾最熟悉的食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創農場#菇菌#菇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463

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