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禁澳煤進口反自傷 缺電力煤、多地限電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陳文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7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7 13:45

中澳關係緊張,中國大陸為了抵制,暫停進口澳洲煤炭,但是現在卻似乎害到自己,因為,澳洲是大陸的最主要的「電力煤進口國」,一年進口超過3000萬噸,暫停進口後,因發電用的煤不夠,湖南、浙江、杭州等地要求民眾、工廠配合限電。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義烏居民:「今天繼續節能減排,所有的廣告燈、門頭燈都不讓開。」

建築物一片黑壓壓,只剩下路上的車頭燈還亮著,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浙江義烏」,竟然電力不夠要限電,有人在微博貼出「停電計劃電」,哀嚎多少工廠難過死了。

大陸限電受災居民:「整個我們這一棟寫字樓,10層的寫字樓全停了,後來物業告訴我,他就說是限電。」

 
湖南長沙,也傳出限電問題,辦公大樓停電,讓民眾上班得先爬30層樓,或是工作時突然電腦螢幕一片黑。

杭州也發出通告,要展開冬季空調溫度檢查,暖氣不能高過20度,節約能源,要工廠停產限電,一來是經濟復甦,工業用電大增,但是同時煤價上漲,電煤供應緊張。

大陸限電受災居民:「包括這個2018年,長沙和湖南大雪的時候,都沒碰到這個情況,(政府)要保證居民商業用電的。」

中國大陸出現電力煤緊缺,一大原因,就是為了反制澳洲,暫停進口澳洲煤炭。

但是,去年中國大陸進口量超口3000萬噸,佔了整體4成以上,今年前8個月,也進口超過3100萬噸,澳洲煤炭,低灰、低硫、高熱量,開採價值高,少了澳洲煤炭,大陸焦煤期貨一度上漲到一噸1370人民幣,3天漲幅近8%。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符合中國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也是對中國國內產業,和消費者負責任的行為。」

澳洲總理莫里森:「這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後果,將造成環境,與彼此貿易關係的『雙輸』局面。」

 
澳洲是「煉焦煤」的出口大國,中國大陸則是「焦煤」的消費大國,對澳洲祭出報復性禁購令,恐怕會殺敵一萬自損八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澳#限電#煤炭#貿易#焦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40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