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新測量結果8848.86公尺! 珠峰不斷「長高」中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9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9 22:57

您印象中的聖母峰,也就是珠穆朗瑪峰,高度是多少呢?大家熟悉的數字「8848公尺」,是66年前由印度測得,也是國際間普遍採用的數據。不過中國大陸和尼泊爾,最新勘測後宣布,珠峰最新高度是8848.86公尺,專家說,珠峰受到板塊擠壓,一直在長高,光是2005到2015這十年間,就上升了4釐米。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巍峨壯闊登山者畢生一定要征服的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現在又長高了。

大陸外長王毅:「今天(8日)我很開心能和你一起,代表中國和尼泊爾,向全世界發布聯合聲明,珠穆朗瑪峰新高度是8848.86公尺。」

以往對聖母峰高度各說各話的中國和尼泊爾,這次難得攜手透過視訊會議,向全球公布聖母峰的官方新高度。

 
尼泊爾外長賈瓦利:「在這個歷史性時刻,透過兩國敬重的調查團隊的調查結果,我很開心與你們(中方)共享,聖母峰新高度是8848.86公尺。」

事實上聖母峰高度認定一直存有爭議,最開始是一個英國團隊,1856年公布的8842公尺,中國大陸則主張2005年量出的8844.43公尺,但最被廣泛接受的公認版高度,是印度1954年的8848公尺,尼泊爾也認定。

這一天中國、尼泊爾,終於在高度上首度達成共識,就是8848.86公尺。

央視主播:「習近平指出,珠穆朗瑪峰是兩國,世代友好的重要象徵,兩國將這一世界最高峰,確立為中尼之間的界峰和中尼友誼峰,今天我和你共同宣布,珠峰最新高度,具有承前啟後的時代意義,也充分體現了,中尼關係持續發展的高水準。」

測量聖母峰高度難度有多高?

大地測量數據處理中心主任:「處理的數據量,光那個測角測邊的數據,就是將近上萬條,因為它這種測角測邊在各個交會點上,它是經過了三天,測了三天才測出來,每一個點它要測將近100個測繪。」

再加上聖母峰每年都在變化,光2005年到2015年這十年間,峰面以每年3釐米速度往東北方移動,還以每年0.4釐米速度往上增加,總計一共移動30釐米,變高4釐米,現在好不容易中尼官方認證聖母峰新高度,「聖山」變高了 尼泊爾人與有榮焉。

 
尼泊爾登山客:「對於(山)增高這件事,我們都相當尊敬,高度增加是項能讓尼泊爾和尼泊爾人,都驕傲的訊息,這是一項大事。」

尼泊爾登山客:「珠穆朗瑪峰是眾所皆知國際化的『嫩山』,聽到山的高度變高了,真的很讓人驕傲。」

1960年初中國大陸組成登山隊挑戰世界之巔,選拔出登山隊員經過一連串魔鬼集訓,才成功征服聖母峰。

中國首批女子登山隊員袁揚:「登珠峰那是,當時蘇聯提出來的,這就牽扯到,我們中國登山運動的開始。」

隨著聖母峰再度刷新高度,征服它的困難度當然也變大,勢必讓全球登山好手們更加躍躍欲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聖母峰#珠穆朗瑪峰#尼泊爾#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22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