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卸任瘋狂計畫? 川普動念攻伊朗、中東撤軍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7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7 22:57

已經選輸的川普差一點又發動戰爭!紐約時報報導,川普在敗選後曾召開國安會議,詢問高級顧問群,能不能在幾個禮拜後攻擊伊朗核設施,最後被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龐佩奧勸阻。不過川普仍執意從中東撤軍,現在距離他卸任只剩60多天,各界擔心,如果貿然撤兵,不只會讓中東更動盪,俄羅斯和土耳其勢力,恐怕趁虛而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還記得今年1月初,川普的這項驚天之舉嗎?

CNN主播(2020.01.03):「美軍證實,在巴格達機場附近執行空襲,殲滅了卡希姆蘇雷曼尼。」

美國總統川普(2020.01.13):「我們殺了蘇雷曼尼,眾所周知全球第一號恐怖份子。」

 
當時川普下令透過無人機,暗殺伊朗第二號人物蘇雷曼尼,幾天後,伊朗也朝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多枚飛彈,兩國衝突一度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戰隱憂,只不過這項危機差點又被川普再度挑起。

CNN主播:「總統在自由公平選後拒絕認敗之外,現在紐約時報揭露,唐納川普上禮拜計畫要攻擊伊朗。」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敗選後,11月12日曾在橢圓辦公室和國安官員開會,內容竟是詢問未來幾周能不能下令攻擊伊朗核設施,不過在場官員,包含副總統彭斯、國務卿龐佩奧和代理國防部長等通通認為不可行,極力勸說下才讓川普打消念頭。

哈米尼軍事顧問德罕(2020.01):「基本上,他(川普)就是個黑幫老大,而不是一名政治人物,他精神不穩定。」

選前選後都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仍有一件事打算在下台前執行到底,就是撤兵。

CNN主播:「今天全球焦點是消息來源告訴CNN,美軍被告知要開始計畫,撤回縮減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的軍隊,預計1月15日前實施,等於是川普離任前5天。」

從大動作拔除國防部長後,川普傳出想在1月15日前,從阿富汗戰場撤兵2500人,約占總數的55%,從伊拉克也會撤回500人,全案目前只等川普親自公布,只是美軍貿然撤出恐怕帶來隱憂。

 
CNN記者:「能平安帶軍隊回家當然是好事,但這也牽涉到嚴肅的國安議題,很多人擔憂這會製造權力真空,把我們盟友獨留在不論是阿富汗,或是伊拉克做自我防衛,都可能使真空的權力轉化為其他行動,也許這些行動與美國理念不同,並來自俄羅斯、土耳其或其他地區。」

另外大打反中牌的川普恐怕也會戰到最後一刻,有外媒報導,川普可能會在任期最後幾天,對更多大陸企業實施制裁,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選擇溫情喊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16):「中方歷來主張,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敦促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報導還指出,美軍將在將在珍珠港新建用於潛艇維護的旱塢,由於這也是二戰後首次,被解讀是衝著中國,於此同時,川普選舉法律戰持續進行,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再度指控計票系統有問題。

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然後計票作業像是這樣。」

 
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這家公司和委內瑞拉還有中國,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在鏡頭前激動解說,但目前實際情況似乎不利川普。

CNN記者:「目前為止,總統團隊以及其他共和黨盟友仍試著讓2020大選翻盤,但離成功還很遠,光禮拜五9個案子,不是被法律團放棄,就被聯邦法院駁回。」

川普在白宮最後60多天動作不斷,分析拜登上任後,除了要加速重回國際組織、巴黎氣候協定、伊朗議題、中東議題等,都是挑戰,其次如何穩定亞太、台海局勢,也都考驗新任美國政府智慧。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關鍵政策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川普#伊朗#攻打#核設施#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698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