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時代來了! 中美關係、對陸政策下一步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9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9 23:54

民主黨的拜登勝出後,美國的內政外交都將有新局面,而這當中又以美中關係最受全球矚目,儘管抗陸似乎已是美國朝野共識,但美中之間,能從貿易制裁走向雙邊競合嗎?拜登時代,對陸政策大解析,來聽專家分享。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不同膚色的人們,拿著金色畫框露出微笑,短短一分多鐘影片,以美國之美為名,讓全球看見不同族裔的美。

這是拜登在大選票數底定後,上傳的最新影片,喊出自己將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但勝選後,安內攘外,刻不容緩,尤其是對陸政策。

川普競選廣告:「喬拜登失去我們的信任,當他將我們賣給中國。」

 
川普競選廣告:「中國大陸的崛起,是一個積極的,積極發展,中國不是個問題。」 

圖/TVBS

大選期間,屢被對手拿來作文章,但其實拜登在選前,就曾公開表態。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7/19):「中國大陸正在長期努力,擴大他的全球影響力,投資於未來的技術,我們需要改變的是,建立朋友跟夥伴的統一戰線,挑戰中國大陸的暴力行為。」 

選前喊出的盟友合作,選後,從哪下手?尤其是對陸政策。

前外交部長 楊進添:「拜登這個陣營,民主陣營看得到,美國選民這種心態的改變,舉個例子,這個反氣候變遷的這些做法,這個他會繼續,把這個川普的做法改變掉,像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他也會改變過來,但是基本上面,跟中國大陸的對抗的,競爭的這個局面,還是會維持住。」

儘管抗陸、防陸,已是美國朝野共識,但中美之間,從貿易制裁到雙向競合的距離,其實不遠。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黃奎博:「歐巴馬之前的政策,還有他主要的幕僚,現在到拜登的陣營了,看起來拜登對中國大陸,確實是採取一個,既競爭又合作的態勢,所以中國大陸會不會有喘息期,我覺得當然非常有可能,因為競爭繼續,但是合作的程度也增加了,在一些敏感的,跟國防工業相關的高科技工業,拜登的團隊或未來政府,應該會持續加以關注,甚至加以監控。」
 

圖/TVBS

選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科技戰,要打多久,還需就是否「危害國家安全」認定,但不冷戰、不脫鉤,以及美國主導強勢地位的政策方向,似乎有跡可循。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 揭仲:「中國大陸跟川普政府,交手的結果,他應該清楚體驗到,在實例上他還是很難,跟美國一對一的對抗,最起碼讓中國大陸知道,做什麼事情,他可能會受到懲罰,那不做什麼事情,他可能會接受到一些鼓勵,也讓各個跟美國合作的國家,知道該怎麼樣,跟中國大陸相處,拜登或民主黨的做法,他不會像川普一樣,川普總統他基本上是,用美國自己的力量,不斷的去鞭打中國大陸。」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 李大中:「未來拜登執政之後,在部分的領域裡面,應該會維持目前的強勢,比如說在民主人權還有,美中長遠的這種,戰略競逐裡面,他可能會維持一些,美國既有的強勢政策作為,那重點當然就是要維持,美國的領導地位,這是他的手法,他的途徑可能跟川普政府,這四年來有些不同,但是他並不會排斥,在某些領域裡面,跟中國大陸互動,打交道。」

拜登時代,即將開啟,美中關係,進退之間,牽動國際秩序重整。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登關鍵政策

#2020白宮爭霸戰#拜登#中國大陸#盟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879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