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抗中拉選情 北京竟樂見川普連任?!專家分析「這原因」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4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4 16: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隨著美國大選接近,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共的言詞批判也越來越激烈,藉著煽動反中情緒拉抬選情。但專家分析,民主黨的拜登當選,也不見得對北京有利,反而川普主導的國際秩序,能讓北京有機會突破圍堵。

美國總統川普(9.23):「『中國病毒』在188個國家奪走了無數性命,中國在疫情初期就封鎖國內旅遊,卻允許班機飛離中國感染全世界。」

 

開口閉口都是中國,日前聯合國大會,美國總統川普7分鐘的演說,劈頭把中國罵得體無完膚,就連自己確診新冠肺炎,回來第一句話也不忘牽拖。

美國總統川普(10.11):「美國將會擊敗可怕的『中國病毒』。」

川普上任後,一改前總統歐巴馬的合作對話機制,不僅煽動國內反中情緒,更拉攏友邦大搞圍堵政策,讓北京氣得牙癢癢,不少人認為若民主黨的拜登上任,或許緊張的美中關係能重修舊好,但專家分析,這不見得會對北京有利。
 

前外交官介文汲:「川普對美國的國際地位事實上是有很大的傷害,因為美國不但找中國大陸的麻煩,也找了歐洲的麻煩,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看,全世界很難被美國聯合起來,組成一個反中的陣線,這點從中國大陸來講的話,應該是覺得川普的作法對中國是一個好的方面,那拜登就不一樣了,拜登他基本上是強調走回國際合作的路線,用國際的規則來跟中國作對抗。」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拜登畢竟他上來之後,他可能跟歐洲的盟邦關係會更好,那他可能會更在體制內對中國施壓。」

強調國際秩序的拜登,可能會讓北京的行動更加綁手綁腳,但不論是誰當選,美國本土的反中情緒已被點燃,兩位候選人只能加強使出抹紅戰術,互挖對手與中國大陸的經濟往來。

政大外交政策中心主任黃奎博:「那他對中國大陸強硬,好像看起來是有幫助,一直到現在的選舉,川普平均的民調是居於劣勢的,所以他對於中國大陸持續的強硬,其實是一個很合理的選舉操作策略。」

前外交官介文汲:「抗中已經是美國,不管是民主黨、共和黨的一個共識,那川普如果沒有當選,情勢可能會改變,那也不表示說拜登上台,就立刻會恢復到以前跟北京之間,美國跟北京之間那種全面性的合作關係。」

反中已成為美國大選的主軸,美中雙方不僅互關領事館,軍事對峙更是劍拔弩張,但即便川普表面上沒把北京放在眼裡,說到打仗恐怕還是三思而後行。

記者顧上鈞:「美中兩大核武強權的衝突,基本上還是維持鬥而不破,不太可能直接發生面對面的戰爭,比較可能的方法是透過區域衝突製造代理人戰爭,像現在的美中台關係,就是類似的狀況。」
 

川普加強對台軍售,甚至接連派遣美國官員訪台,在在刺激北京,但學者認為,以川普出人意表的風格,政策180度大轉彎也不是不可能。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川普如果我們看他,私人在中國大陸也有帳戶也有做生意,那他的女婿、女兒過去也在大陸有些貿易,也有些來往經濟上的來往,所以我不覺得川普的第二任,他會繼續講得這麼多,而是說看如何對他家族的利益可能照顧的更多。」

政大外交政策中心主任黃奎博:「川普他對於中國大陸要強硬的最主要的一些驅動因素,包括他平常在國內的政治支持度的下降,還有選舉要過關,這些如果因素都不存在了,那為什麼川普還要對中國大陸採取這麼高的這麼嚴格的對待態度。」

大國政治角力宛如一場戲,主角們在台前搏命演出,但在後台又是如何互動,台下的觀眾永遠不得而知。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白宮爭霸戰#川普#拜登#反中#美中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928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