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調南巡 習近平赴會.慶深圳特區40周年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9:55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0/14)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大會,宣布北京中央對當地的「5年改革方案」,賦予深圳在土地、金融上更多的自主權。深圳還領先其他城市,以抽籤方式發出5萬個200元數位人民幣紅包,讓公眾測試消費。習近平更提出,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引擎;面對北京中央有意力捧深圳、弱化香港的態度,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表示完全不介意,深圳超越香港,還希望中央能給深圳,更多先行先試的政策。

在過完「雙節」8天長假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調南巡,其中最重要的一站,就是參加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祝大會。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黨中央經過深入研究,決定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

全場關注焦點,是北京中央為深圳送上的「5年改革方案」大禮,具體有27條改革措施,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其中包括下放給深圳政府農地轉為建設用地的審批權力、推進創業板改革試點註冊制,強化深圳的金融地位,就連備受矚目的數位人民幣,深圳也領先大陸其他城市,第一個讓公眾測試。

深圳市民:「上滑是付款這是付款,(下滑)交易紀錄在這裡。」
 

通過滑動螢幕或掃碼付款,數位人民幣圖樣擷取人民幣百元紙鈔的一部分,深圳12日以抽籤方式,發出5萬個200元數位人民幣紅包,開放中籤者在羅湖區3389家店進行消費試用。

深圳市民:「因為(數位人民幣)是比較新穎的東西,所以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期待的。」
深圳市民:「就是在買單的時候比較方便吧,然後讓我們感受到深圳是一個很發達的科技城市。」

一連串的政策布局下,深圳未來不僅是高科技重鎮,金融地位也將大幅提升,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更超越香港、澳門,成為主導角色。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受邀出席慶祝大會,坐在台上長桌角落位置的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一天,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對於深圳領先香港,態度很坦然。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我就不是很介意別人經常說,深圳的本地生產總值已經超前香港,我真的希望中央會繼續給深圳特區,有一些都是先行先試(政策)。」

 
林鄭月娥此行為了會見習近平,還事先延後對立法會的施政報告;而大陸力捧深圳,弱化香港,外界也並不意外,港版國安法上路後,美國撤銷了香港特殊貿易地位,加上疫情催化,大陸要穩經濟,只有轉移城市布局。

海關總署挺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大陸經濟發展和外貿進出口,企穩向好勢頭將繼續鞏固。」

大陸外貿數據持續攀升,第三季進出口總值達到人民幣8.88兆,從增速看,第三季增速為7.5%,今年內首度由負轉正;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布的預測,上調大陸今年經濟增長為1.9%,明年將達到8.2%。

IMF首席經濟學家 戈皮納特:「除了中國,中國今年的經濟總量預計超越去年,已發展和新興、發展中經濟體,經濟總量到明年都預計低於去年的水平。」

受疫情牽動,IMF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美國經濟萎縮4.3%,台灣則為零增長,大陸將是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習近平#深圳#香港#數位人民幣#外貿#IMF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59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