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相「廢印」掀黨內戰 印章聯盟反抗「護印」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9 20:0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菅義偉上任後,推動許多破舊習改革,其中重點項目就是廢除用印文化,消除繁瑣的蓋章流程,加快業務效率;尤其疫情期間,企業增加居家勤務,為了避免書面用印特地出勤,省去蓋章流程,也是防疫工作的一環。但是執政黨內的「印章聯盟」為了守護傳統文化,不惜反抗菅義偉,遞交陳情書要求政策應先取得國民理解。日本人的印鑑文化根深柢固,10月1號更訂為「印鑑之日」;全日本有約10萬名從業人士,印章產業規模大,業者擔心過度的廢印政策,恐怕對社會也造成打擊。

日本首相 菅義偉:「河野大臣已經說明,原則上印章將廢止的方針。以此方針為前提,近期各部會請重新評估所有行政手續。」

 

這個月7號,首相菅義偉召開上任後第一場「規定改革推進會」,耳提面命行政機關應從速廢除印章,提高業務效率;但是黨內同志卻不太給面子。

自民黨印章聯盟成員 左藤章:「蓋章擁有確認事項的重要功用。電子簽核可以,蓋章就不行,這道理我不懂!」
自民黨印章聯盟成員 城內實:「只求快速地消除印章促進數位化,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也該站在10萬名業者的立場想一想。」

 
自民黨專門守護用印文化的「印章聯盟」,結合印鑑業者一起跳出來反抗。

山梨縣知事 長崎幸太郎:「廢除印章對我們產地來說,承受了很大的困擾。」

山梨縣三鄉町的「六鄉地區」被稱為「印章小鎮」,是日本印章重鎮之一,全日本一半的印章都來自於此。疫情間,遠端勤務逐漸普及,用印需求跟著慢慢減少,如今政府又大張旗鼓要廢印,六鄉地區擔心未來為產生印章的「風評被害」。

三鄉町町長 久保真一:「印章文化是崇高的文化,為了能夠保存這樣的傳統,希望政府多加思考不同做法。」

日本人與印章的淵源有數百年之久,約莫16世紀,當時武士開始流行刻印章當身份證明,之後傳入民間,一路發展為日本獨特的印鑑文化,不管公家機關或私人單位,沒有印章就成不了事;這般依賴也讓印章躍升為產業,款式越來越多樣,從身份證明演變至個人或企業特色的展現。

印章製造商:「民眾會故意在印章上加巧思,幫助與人加速互動,這樣的印章文化、樂趣是會被記憶的。」
印章製造商 盛佳男:「印章可以很有趣、可以很美麗,它是一種訴說情感的媒介。雖然它古板了一點,卻能讓人充滿特色。」

日本人對印章有著深深的情感,更將150年前明治政府的署名制度制定日訂為「印鑑之日」,每年10月1號,都會有神社舉辦祭典,專門替被淘汰的印章進行法事。
 

高知縣印章業組合聯合會長 梶登志彥:「已經是數位時代了,能夠從簡的當然是好的,讓時代能繼續往前推進,但是因此全盤否定印章,我覺得說法上是有些不妥。」
印章製造商 大谷尚子:「印鑑是代表本人認可或不認可,是一種自我證明,沒那麼容易廢除的。」

保守派希望也相信用印文化不會說消失就消失,但是時代不斷進步,八股文化的確不符潮流。

贊成廢除印章民眾:「居家勤務正在增加,不用特地到公司蓋章是挺好的。」
日本民眾:「取消印章會輕鬆一點,去哪裡辦事都會變得比較快。」

日本媒體民調也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都贊成脫離用印文化。各行政機關也迅速落實中央命令,重新編排文書表格,蓋章流程能省則省。
 

千葉市中央區地區振興課長:「這裡有個核准的按鈕,按下去後就核准完成了。現在不用再跑書面流程,資料也不會在桌上堆積如山,桌子現在變得非常乾淨。」

數位化、電子化之後,作業確實方便又快速許多,只不過再怎麼簡化,部份業務仍然需要蓋印章。日本政府也強調,脫離印鑑政策針對的是多餘的用印流程,印章文化不可能在日本完全消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菅義偉#印章#印鑑#印章聯盟#數位化#風評被害#印鑑之日#電子簽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65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