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台北就轟上海?!揭密國軍「源頭打擊」飛彈 瞄準大陸恐怖平衡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5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5 22:52

中共大量部署各類飛彈,對台灣形成嚴重威脅,但其實國軍自台海飛彈危機以來,就開始積極研發增程攻陸飛彈,據傳射程範圍甚至已涵蓋北京,再加上現在美國對台軍售大開綠燈,突破過去「防禦性武器」的限制,不少軍火都能直接對大陸本土進行「源頭打擊」。

圖/TVBS

 
解放軍24日公布東風11飛彈試射畫面,還一次打10枚,海峽另一頭的國軍也不平靜。一整團烈焰升空,照亮屏東的夜空,九鵬基地24日晚間試射飛彈,據研判可能是天弓三型增程飛彈,無獨有偶,蔡總統日前視導澎湖駐軍,則被發現成功級巡防艦,罕見掛上實彈。

照片中,雪白飛彈掛在發射架上,這是海軍標準一型防空飛彈,有別於過去軍艦操演時,亮相深藍色訓練彈,這枚白色標一飛彈,可是貨真價實的作戰彈,難不成台海進入備戰狀態了嗎?

海馬斯多管火箭,射程300公里,是最近美國軍售的七大軍武之一,也是火力強大的攻擊型武器,這款飛彈更狠。

 
陸基魚叉飛彈,射程250公里,但厲害的,是敵人幾乎難以反制。

前海軍新江艦長 呂禮詩:「最新的是它可以『二次攻擊』,就是當它如果研判90秒可以攻擊到目標,可是當它到了100秒,105秒,還沒有攻擊到目標的時候,它會認為它已經被電子反制,它會回頭再來攻擊一次,來追蹤那個目標。」

這些武器能直接針對大陸本土進行源頭打擊,挑起兩岸敏感神經,不免讓人想起,當年的行政院長游錫堃曾說過的這句話。

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2004.9.25):「打我100顆,我打你50顆好了,你打我台北高雄,我至少打你上海。」

圖/TVBS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其實從96飛彈危機以來,國軍就開始積極研發源頭打擊武器,時至今日已具備相當火侯,包含雄二E飛彈,射程600公里,雄二E增程型則達到1000公里,傳說中的雲峰增程型,甚至能達到2000公里。

前國防部戰規司處長 黃一立:「基本上我們在這方面所做的研究和發展是不遺餘力,嚇阻的意義就是說『你不動我,我不動你,但你動我,我也讓你佔不到便宜』,這就是恐怖的平衡,這些東西有,但是不能講,做也不要說。」

曾在國防部執行機密戰略規劃的黃將軍,談話點到為止,因為這些增程飛彈,除了能封鎖共軍軍港,射程甚至涵蓋北京,火力非同小可。
 

前海軍新江艦長 呂禮詩:「那它主要攻擊的不是海上的目標,是陸上的目標,那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解放軍所使用的各式彈道飛彈,如果我們能及早偵知的話,都可以使用這種巡弋飛彈,及早進行源頭打擊。」

圖/TVBS

源頭打擊武器,直接衝著大陸本土而來,早已超出台灣以防禦為主的戰略思維,美國軍售甚至大開綠燈,要加強國軍這方面的能力,背後原因不外乎美中印太爭霸角力。

記者 顧上鈞:「自從美國在1980年,廢止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以來,取而代之的台灣關係法,規定只能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不僅攻擊範圍以及殺傷力都受到限制,也讓台灣在台海戰略上,處於被動反應的角色,不過隨著高效能源頭打擊武器發展,現在台灣也漸漸取得戰場主導權。」

台灣具備源頭牽制力,能達到台海戰略平衡,不過一旦動用這些武器,恐怕就是魚死網破、兩敗俱傷,武力愈強,愈是要謹慎為之。

 
淡大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採用這樣的作法要很謹慎,因為要顧及到人道原則還有比例原則,也就是說不打擊所謂的民生目標,這點原則是很重要的。」

對此國防部沒有評論,但現代軍事科技愈來愈發達,卻形成威脅人類生存的恐怖平衡,或許正如愛因斯坦所說,第四次世界大戰所使用的武器,恐怕會變回石頭和木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軍#源頭打擊#飛彈#解放軍#九鵬基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60

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