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山火燒掉2/3個台灣! 全球最大濕地變火葬場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7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7 23:14

南半球巴西,森林大火連燒兩個月。全球最大濕地「潘塔納爾濕地」,延燒面積,已經有三分之二個台灣大小。當地又碰上50年來最嚴重乾旱,不少動植物遭遇生態浩劫,全球最大濕地變成火葬場。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鱷魚仰躺在地,已經沒了呼吸。撿回一命的美洲豹緩緩走出焦黑草叢,野生動物在濃煙中逃命,巴西馬托格羅索州的「潘塔納爾濕地」到處都是劫後餘生景像,野生動物們眼神中滿是驚恐。

全球最大濕地火勢蔓延,當地政府週一宣布全州進入90天的環境緊急狀態,當地出動滅火大隊趕赴馳援滅火,只是消防人員說想徹底滅火有難度。

消防隊長Lucasde Souza Brito:「事實上『潘塔納爾濕地』,其中一個主要難處是,很難進得了起火區,所以就算我們有資源,但就是到不了(最大)起火點。」

 
山火不止還一連燒了兩個月,無數野生動物葬身火窟植被也深受其害。

NGO美洲豹研究員Fernando Tortato:「今年潘塔納爾,已經有16到17%面積被燒毀超過230萬公頃,接下來有2到3.4週不會有雨,而且林火已經失控了,所以火勢還會再持續。」

「潘塔納爾濕地」每年7到9月是旱季,今年又遇上50年來最嚴重乾旱為濕地供水的巴拉圭河,水位又是47年來新低,再加上濕地雨季連年縮短,還有人為破壞濫砍盜伐才導致這場生態悲歌。

大火摧毀1200種脊椎動物的家園,其中有36種瀕臨絕種,濕地最大宗野生動物美洲豹和鱷魚非死即傷,林火徹底失控蔓延當地79個城市。

巴西聯邦大學生物學家Rogerio Rossi:「馬托格羅索州,包括潘塔納爾在內雨水全靠亞馬遜提供,但隨著亞馬遜等地區,越來越多的濫砍濫伐,(砍伐導致)乾旱造成的野火比之前還要多。」

亞馬遜雨林動物天堂如今焦黑一片,巴西北部「欣古勝利保護區」也淪為野火受害者,巴西原住民組成巡邏隊希望能擋下林木盜伐。

在此同時2010年各國訂下了自然生態保護目標,週二聯合國公布「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這項10年計畫6項「部份達標」高達14項放水流,人類的表現完全「不及格」。

 
聯合國「全球生物展望」執秘David Cooper:「如果人類(繼續)破壞或縮小生態系統規模,意味著這些物種將持續減少,甚至有滅種危機。」

如果人類再不收斂,持續對生態環境搞破壞,最終將面臨棲息地越來越小物資缺乏,甚至是物種滅絕,地球末日恐怕也只是時間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潘塔納爾濕地#巴西#森林大火#滅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39

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