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危機遍全球 卅年後剩五成地可種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3 21:00

您愛喝咖啡嗎?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咖啡消費量直線下滑,咖啡豆生產龍頭巴西,今年6月份出口下跌10%,不過咖啡豆需求下滑只是一時,長遠的問題是氣候變遷,未來咖啡豆產量恐怕持續減少,全球第三大咖啡生產國,南美洲的哥倫比亞,自1980年以來,咖啡產地的溫度上升了攝氏1.2度,使得咖啡樹的種植區域,必須往更高海拔移動,原本較低海拔的咖啡樹因為過熱,導致品質下降。但咖啡危機不只在哥倫比亞,最近一份研究預測,到了2050年,全球適合種植咖啡的土地將會減少50%,未來要喝一杯咖啡,恐怕成為奢侈享受。

喝杯咖啡開啟一天,是很多人的日常,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咖啡消費量直線下滑,一來是人們改在家上班,二來封城禁令咖啡廳歇業,咖啡豆需求銳減,全球咖啡豆生產龍頭巴西,今年6月份出口下跌10%,面臨危機。

 

巴西咖啡出口理事會主席 卡維哈斯:「過去在巴西,每英畝地產出7袋咖啡豆,現在每英畝可以生產30袋,巴西有土地、有科技、有能力和結構,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

在全球咖啡需求走下坡之際,咖啡生產國卻將迎來豐收年,研究機構預估,巴西明年將生產6800萬袋咖啡豆,創下歷史新高,同一時間美國農業部估計,今年9月為止的行銷年度,咖啡消費可能出現,2011年以來首次衰退,咖啡豆明顯供過於求。

Vox報導:「咖啡樹品種超過一百種,絕大部分都是野生的,少部分種植在農場,其中兩種是至今最普遍的,羅布斯塔豆味道比較苦,用來煮義式濃縮咖啡,以及製作大部分的即溶咖啡粉,阿拉比卡豆是好東西,味道溫和順口,被使用於高品質咖啡。
 

阿拉比卡豆以拉丁美洲為主要產區,多用於咖啡店和餐廳,今年以來,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貨價格,下跌近9%,羅布斯塔豆以越南為主產區,跌幅較小不到3%,居家工作風潮下,超市咖啡購買量多於咖啡店使用量,羅布斯塔跌幅因此小於阿拉比卡。相較於歐美地區,疫情較為趨暖的亞洲,對咖啡的需求持續上升,根據美國農業部的預測數據,到今年9月底,印尼的國內咖啡消費量將成長54%,越南將成長14%,中國大陸將成長16%。咖啡豆需求下滑只是一時的,等待疫情過去就會恢復,但長遠的問題是由於氣候變遷,未來咖啡豆產量恐怕持續減少。

Vox報導:「每年全球咖啡消費量大約五千億杯,橫跨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上百萬農夫種植咖啡豆,危機即將到來,這是咖啡樹能夠種植的唯一區域,當人為的氣候變遷使地球暖化,種植咖啡樹的土地正在減少。」

南美洲的哥倫比亞,是全球第三大咖啡生產國,僅次於巴西和越南,超過兩百萬人靠生產咖啡維生,幾乎佔國內就業市場的四分之一,如此重要的經濟作物,產量逐年下滑,當地咖啡農有強烈感受。

哥倫比亞咖啡農:「大概15年前,咖啡豆產量就大幅下滑,去年產量超級低,我很害怕。現在正值氣候變遷,經濟期望也改變了,價格比較低廉,這裡的咖啡文化景觀,將會成為回憶。」

咖啡樹從發芽到可以採果,需要3到4年,阿拉比卡豆的栽種環境特別挑剔,必須在攝氏18至21度的環境生長,日夜溫差要大,雨量要充足,在開花前的3個月要處在乾季,在海拔1千至2千公尺高的地方生長最適合,綜合以上所有因素,哥倫比亞剛好就是最佳種植地。

哥倫比亞咖啡農:「我們有各種元素,我們有水,我們有涼風,氣溫會在太陽照射下升高。」

自1980年以來,哥倫比亞咖啡產地的溫度,上升了攝氏1.2度,使得咖啡樹的種植區域,得向更高海拔移動,原本較低海拔的咖啡樹因為過熱,導致品質下降。
 

哥倫比亞咖啡農:「你看這個黃色粉末,這是讓葉子死去的細菌,葉子掉光光,你看這裡沒有枝枒,什麼都沒有。我們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準確掌握何時會下雨,盛夏何時來臨,開花時節什麼時候改變,全都拜氣候變遷之賜。」

從2013年開始,哥倫比亞栽種咖啡樹的土地減少7%,專家預測,往後每十年 氣溫上升攝氏0.3度,伴隨更多的極端氣候發生,情況只會更糟,但咖啡危機不只在哥倫比亞。

Vox報導:「事實上各地的咖啡種植區,都將受到影響,一份最近的研究預測,到了2050年,適合種植咖啡的土地,將會減少50%,不只是人工耕種的咖啡園,另一份研究預測,由於氣候變遷,60%野生咖啡種將有滅絕危機。」

像是非洲肯亞,由於溫度上升和不穩定的降雨,導致咖啡樹容易染病,當地咖啡小農,正在考慮全面停止咖啡栽種。

肯亞咖啡農:「我們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疾病,只有經歷過一點咖啡葉銹病,但是現在看到大量疾病,嚴重到整棵咖啡樹都乾枯。」
 

咖啡豆產量下滑連帶影響價格變差,農民的血汗錢賺不回來,更加不想投資這些賠錢貨,和哥倫比亞的情況類似,專家也預言肯亞未來幾年,將面臨氣溫上升以及暴雨,逼得咖啡小農退出市場。

網路新聞報導:「咖啡愛好者會感受到咖啡短缺的影響,不但價格變高,還有較差的咖啡豆品質,氣溫上升意味著,咖啡豆成熟的時間變短,味道、酸度和甜度的複雜度減少。」

包括雀巢和星巴克等咖啡業者,紛紛投入搶救咖啡農,給予資金或是研究支援,對於全球一億兩千萬,倚賴咖啡維生的人口,咖啡不只是飯後點心,而是生死存亡的經濟命脈,政府必須介入拉一把,幫助度過這場咖啡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咖啡豆#新冠肺炎#氣候變遷#哥倫比亞#巴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994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