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送外賣就是和死神賽跑! 陸媒揭外送員受制演算法悲歌


發佈時間:2020/09/10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0 17:50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媒體昨天刊出一篇關於外送員的調查報導,指透過系統精算,他們送餐的時間不斷被壓縮,「送外賣就是和死神賽跑」,文章反映出外送員受制於演算法的悲歌,引發許多迴響。

「人物」雜誌8日在微信公號刊發這篇「外賣騎手,困在系統裡」文章後,迅速引發關注。

 

這篇報導訪查了數十名外送員、配送系統上的參與者、社會學者,並揭露了中國兩大外送平台的智慧型即時配送系統,分別是「美團」的「超腦」及「餓了麼」的「方舟」,試圖探討一個問題:在數位經濟時代,演算法究竟應該是怎樣的存在。

根據報導,中國的外送員送餐時間越來越緊迫。3年前,3公里長的配送最長時限是1個小時,2年前是45分鐘,去年是38分鐘。

這種「精準計算」,讓顧客收到外賣的效率更高,讓平台能賺更多錢,但也讓外送員越來越沒有喘息的時間,因為遲到一分鐘就要扣錢。此外,系統為外送員設置積分等級體系,為了維持等級,外送員需要不斷增加速度和增加接單量。
 

文章指出,2017年上半年,在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送員傷亡。同年,深圳3個月內外送員傷亡12人。2018年,成都交警7個月間查處外送員違法近萬次,事故196件,傷亡155人次。

更可議的是,外送員反映,他們收到系統給的送餐路線規劃,還包含了逆向行駛,如果不逆行,也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送達。而外送員出事故後的第一個念頭,往往不是自己的傷勢,而是給客戶的東西該怎麼辦。

有外送員在社群中寫道:「送外賣就是與死神賽跑,和交警較勁,和紅燈做朋友。」

這篇文章受到許多網友轉發,有些人評論,這是「企業剝削、人命不值錢、演算法壓榨/科技讓生活不美好」的結合,「這個故事太有時代特色」。也有人說,顧客吃的每份午餐都是「帶血的外賣」。許多網友在文章下方留言,希望能給外送員更多時間。

外送平台「餓了麼」9日凌晨在官方微博回應,表示將推出新的功能,新增「我願意多等5分鐘/10分鐘」按鈕,如果客戶不是很急,就可以為外送員提供更長的配送時間,平台方面也會想辦法給這樣的用戶一些回饋。

不過,「餓了麼」的表態引來新的爭議,網友質疑,多出的5分鐘可能用來接新的訂單;這種做法沒解決根本問題,「這是將公司和外送員之間的矛盾轉移到用戶和外送員之間」,何況平台方就可以決定延長外送時間。說到底,不透明的演算法機制仍是爭議所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外送員#送餐#演算法#外賣#傷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809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