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江鬧完換黃河淮河! 安徽小鎮淹成孤島困萬人

記者 姚惠雯 林閔榛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2 0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2 08:27

大陸長江水患還沒平息,現在黃河第2號洪水已經形成,當局對黃河上游發布「汛情藍色預警」。從5月下旬開始的暴雨,在大陸已經造成3700億台幣的經濟損失。現在淮河水位暴漲,安徽「王家壩」時隔13年再度洩洪,上萬居民來不及逃,受困大水當中。

圖/路透社

 
安徽居民:「這真的瘋掉了我這,全上來了。」

一場大雨讓安徽省合肥市出現罕見奇景,北雁湖河水暴漲,魚群在水中跳上跳下,數百人跑來撈魚,但是同樣都在安徽,六安市固鎮鎮居民可就開心不起來,暴雨南北夾擊下,4天下了一整年的雨量,導致淮河暴漲潰堤,淹沒村莊,一萬多人受困,城鎮瞬間變成孤島,救難人員搭船營收受困居民。

脫困居民:「夜裡3點多,水就上來了,一個老人帶兩個小孩在二樓等,家全部都泡掉了。」

 
央視記者:「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後,王家壩閘的13個閘口,現在已經全部開閘放水洩洪了。」

「淮河第一閘」安徽王家壩閘,時隔13年再度洩洪,蓄洪區內4個鄉鎮、2千多位居民連夜撤離。

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我們現在搭著水筏,跟著受災戶挺進他們的家園,畫面上可以看到,所有的房子一樓,都已經泡在水裡,根據了解,這個村莊總共有100棟房子,500位居民現在已經全部撤離。」

江西永修縣居民:「就這裡,這裡就是我們村。」

圖/TVBS

嘴巴說是村莊,但看起來更像是「水都」,TVBS特派記者挺進鄱陽湖西側,江西永修縣重災區之一的五星村,馬路變水路,全村都泡在水裡。

江西永修縣居民vs.TVBS記者:「洪水淹了那麼多天,我們就是,政府救災一瓶礦泉水都沒看到,沒人來救災我們,洗澡也只能在這裡洗,在這邊洗澡?那怎麼辦呢,沒水。」

這場大陸南方水災從5月下旬開始雨彈狂炸,大陸中央氣象台連續40天發布「暴雨預警」,27省區市3873萬人受災,141人死或失蹤,2.9萬棟房屋倒塌,經濟損失861.6億元人民幣。
 

長江水患還沒平息,淹水城鎮水都還沒消退,現在黃河第2號洪水又已經形成。

長江委水文局副局長陳敏:「從6月1日開始計算的話,到目前,長江流域降雨量,較歷史同期偏多了四成。」

圖/TVBS

長江水利委員會分析7月上旬長江中下游降雨量,比1998年同期爆增2.3倍,未來十天淮河流域降雨偏多,恐擴大防洪風險。

長江委水旱災害防御局局長胡向陽:「當前正值長江防御2號洪水的關鍵時期,長江委調令9個,安排上游11個水庫,繼續配合三峽控制下泄流量,減輕中下游的防洪壓力。」

 
就怕再度上演1998年夏天,奪走數千人命的「九八洪災」,大陸當局完全不敢大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長江#水患#洪水#黃河#暴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798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