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封速度過快 美國十月分恐二十萬人死亡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0 22:00

美國各州從5月底開始陸續解封,不少地區疫情還沒趨緩就恢復商業活動,因此爆發新一波的疫情感染。包括人口最多的加州以及佛州在內,一共14個州,每星期平均新增案例數,都達到新高。應該要帶頭防疫的總統川普,也不顧疫情數字飆升,周末在奧克拉荷馬的室內體育場,舉辦造勢活動。而且不要求參加民眾戴口罩,引起當地公衛專家的反彈。川普到現在也還沒有公開配戴口罩,甚至把口罩政治化,共和黨支持者願意配戴口罩的比率不到六成,相關防疫工作更難以推行。
 

 
因為新冠病毒悶了好幾個月,川普的造勢活動周末正式重新啟動,要在奧克拉荷馬州的杜爾沙市舉行。主辦單位強調防疫措施絕對有,量體溫、洗手液全都到位,不過最重要的口罩。
 
奧克拉荷馬州共和黨主席 麥克連 :「大家都是成人,值得尊重的成年人。他們可以自我研判,什麼時候他們要戴口罩,什麼時候要拿下來。」
 
兩萬人擠進室內體育館,沒有社交距離又不戴口罩的狀況下,病毒傳染很難避免,讓當地公衛官員忙著呼籲活動取消。
 
 
醫療專家 雪佛納:「一大群人長時間聚集在室內,而且是緊密的距離。他們還會歡呼、喊叫,這可是傳染新冠肺炎的理想環境。」
 
當地疫情根本沒趨緩,上周新增案例甚至還達到歷史新高,就忙著舉辦大型活動,
似乎有點操之過急。美國50個州陸續解封,有22個州感染患者持續增加,其中14個州一星期的平均新增病例,都創下新高,亞利桑那的染病人數甚至暴增兩倍。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 佛奇:「很明顯的很多州沒有嚴格遵守,我們公佈的守則。」
 
專家預估死亡人數還會再跳升。



CNN記者:「根據華盛頓大學預估,每日染病死亡數字會在九月快速飆升。甚至表示會有超過20萬美國人,在十月一日之前因為新冠肺炎死亡。」
 
超過兩百萬的病例數阻擋不了商業活動重新啟動,商店 餐廳 公司企業忙著恢復營業,第一件事就是先消毒。也讓相關清潔行業備受矚目。雖然因為新冠肺炎高峰期,專業消毒需求量增加。但餐廳還有公司大樓一度封閉,業者受到的損失還是不小。
 
 
清潔業者 費林:「一開始生意很好,我那時候還想說我們會大賺一筆。但隨著確診數上升,政府宣布封鎖政策限制商業活動,到上個禮拜,我們一個月就少賺3萬美元。主要是少了很多一般清潔的顧客。」
 
預計今年度清潔產業還是會微幅下降大約1.6%。但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預估明年業績會增加7.4%。
 
儘管清潔工作到位,但關鍵的防疫措施還是不能少,專家一再提醒,口罩不能忘。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 佛奇:「最好就是不要群聚,但如果真的要去,
那就要一直戴著口罩。持續戴著,別拿下來! 」
 
 
雖然從專家到政府單位,都苦口婆心勸說民眾戴口罩,但還是有不少民眾堅持不戴。
 
Costco員工:「我是Costco的員工,我們要求會員都要戴口罩這是公司規定的。所以你還是不戴嗎?」
顧客:「我才不要戴口罩!」
 
甚至因為不戴口罩硬闖店家,發生衝突。
 
不戴口罩民眾:「你違反那該死的憲法!」
不戴口罩民眾:「德州州長說這不是法律規定,所以我不需要戴!」
 
為了避免類似紛爭一再上演,紐約州長古莫,還因此特別簽署行政命令。
 
紐約州長 古莫:「我簽署了行政命令,授權商家可以拒絕不戴口罩,或是不掩蓋面部的民眾進入。」
 
自由主義碰上疫情,變成有理說不清。長期研究口罩文化的日本社會學家,特別點出東西方觀念的差距。
 
社會學家 堀井光俊:「特別是美國,大眾對戴口罩特別抗拒。對戴不戴口罩有很多爭論,認為這違反了他們的公民自由權。」
 
專家分析西方國家對臉部的重視,是讓民眾不願戴口罩出門的重要原因。
 
社會學家 堀井光俊:「我認為因為西方文化當中,對臉部表現有很深的連結,臉部是非常有象徵意義的元素。尤其是在西方社會的互動交流上。」
 
心理學家 薩絲坦:「臉部是非常私人的部位,如果你要求民眾要把他蒙起來,會讓對方感覺到嚴重威脅。讓人感覺到你想控制我、你想羞辱我。」
 
原本應該帶頭打破既定觀念做示範的總統川普,卻是怎麼也不願意在鏡頭前配戴口罩。
 
美國總統 川普:「我今天早上有做過檢測,所以不需要戴口罩!」
CNN政治評論員 瑟萊查:「他們並不是要對個人自由,有什麼公開的表態。我覺得他們只是虛榮心作祟!不想在人前看起來傻傻的!」
 
對手拜登在國殤日當天,戴上大大的黑色口罩現身,也成為川普揶揄的對象。讓拜登忍不住動氣。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拜登:「他就是個笨蛋!完全就是個蠢蛋,才會說這種話!全世界所有頂尖的醫師,都建議大家配戴口罩。」
 
防疫政策就連總統都不想遵守,支持群眾當然更不當回事。
 
川普支持者:「如果他沒有戴口罩,我也不會戴口罩!如果他都不擔心了,我也不必擔心!」


根據美聯社的民調,共和黨民眾出門願意戴口罩的比率不到六成,民主黨支持者戴口罩的比例比較高。口罩戴或不戴,都被染上政治色彩。
 
美國總統 川普:「我聽不到你說話!你能把口罩拿掉嗎?我聽不到! 」
記者:「我會說大聲一點! 」
美國總統 川普:「好!很好,你想要政治正確! 那就這樣,問吧! 」
記者:「不!我只是想戴口罩!」
 
儘管很多美國民眾對口罩敬謝不敏,但1918年西班牙流感來襲,舊金山卻是全世界第一個,立法強制佩戴口罩的地區。就跟現在一樣,靠著口罩加上社交距離,把疫情在一度壓到新低,讓民眾喜出望外。在龐大的壓力下,政府在兩個星期內宣布解封 拿下口罩。
 
密西根大學歷史學者 納瓦羅:「數千人蜂湧至市區他們到電影院、劇院、還有大禮堂聽終戰的演說。幾乎是立刻,大約只隔了幾天,就出現另一波疫情高峰,很多人因此喪命。」
 
一百年過去,同樣是瘟疫來襲,當年慘痛的教訓卻沒有被當成前車之鑑。捍衛個人自由與防疫之間的掙扎,還在繼續。再碰上政治以及經濟的複雜因素,解封後的口罩新生活,美國民眾還得再多花點時間適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解封#口罩#消毒#自由主義#川普#第二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92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