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3年不能圓的夢 「拉致被害者」父親抱憾辭世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9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北韓曾在1977年到1983年間,綁架大量日本人以利情報工作,在日本稱為「拉致問題」;當時年紀最小的,是13歲的國一少女橫田惠。為了將女兒救回日本,她的父親橫田滋組成自救會,以靈魂人物之姿長年來致力於幫助被害者家屬,也成功推動首次日朝峰會,並救回部份遭綁架者。但是,橫田滋卻一直無法帶回自己女兒,在這個月5號病逝,享壽87歲;奔走43年,最終仍然帶著遺憾辭世。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感到痛心疾首,實在是非常對不起。」

 

讓日本首相痛心疾首、親自悼念的,是這位橫田滋先生,他的長女正是多年前疑似遭北韓綁架的橫田惠;抱著43年的遺憾,橫田滋長眠於世。

MEGUMI之歌:「MEGUMI,告訴我,告訴我妳馬上就會回來,回到我身邊。」

60年代美國知名三重唱組合成員之一保羅史圖基深情演唱,唱的就是橫田家的故事。1977年11月15號,新潟縣一個平凡無奇的午後,13歲就讀國一的橫田惠無故失蹤;家人、警方遍尋不著,最後借助媒體仍無所獲,事件當年甚至以「神隱案」稱之。橫田惠一消失就是20年,直到1997年──
 

已故橫田惠父親 橫田滋(1997.02):「我是橫田惠的父親,我叫橫田滋。我得到了一項消息,被綁到北韓的少女可能是我的孩子。憑我一人之力什麼都做不到,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確認小孩的安全,怎麼做才能平安救出人來,我正在思考這些做法。」

在萬念俱灰的20年後,橫田惠被北韓特工抓走的情資,給了橫田家希望。

橫田惠父母親(1997年):「來吧,孩子的爸,20年了,來慶祝她的生日吧。是啊...好想跟她一起吃。」

情報指出,1977年到1983年間,大量日本平民遭北韓綁架,以教授北韓特工日語與文化,日本稱為「拉致」問題;而當年只有13歲的橫田惠,被認為是年齡最小受害者。

已故橫田惠父親 橫田滋(1998年):「我不停想她會過著怎樣的生活,北韓糧食不足又天寒地凍,她一定很苦,我想趕快帶她回家。」

想著早日能把女兒接回家,橫田家以橫田滋為首,開始到處奔走,組成「拉致受害者家屬會」,期盼集結全日本的受害家屬力量,能驅動政府替他們把孩子討回來,在多方努力之下,2002年,這歷史的一刻──

翻譯人員(2002.09):「很高興能見到您。」
 

2002年9月,時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純一郎,突擊式訪北韓,並進行日本史上首次的日朝領袖會議,隨後北韓也承認自1977年起,綁架了13名日本人。而在日朝峰會後的一個月──

日本新聞記者(2002.10):「載著5人的包機,降落在羽田機場B跑道。」
日本新聞記者(2002.10):「有位女子正在揮手。」

小泉純一郎訪平壤後,北韓釋放了5名遭綁架者。終於劫難歸來,被綁者與家屬情緒激動地用眼淚慶祝,但人群中卻不見橫田惠的身影。

已故橫田惠父親 橫田滋(2002.09):「我滿懷期待等著好消息,但結果卻是死亡...」

 
北韓當年釋出消息,橫田惠已經在北韓結婚生子,但精神狀態長期不穩定,在1994年輕生。平壤當局還歸還了橫田惠的遺骸,但是DNA檢測以及附上的病歷資料,都存在諸多疑點;而北韓事後也坦承,捏造了8名受害者死亡證明。

已故橫田惠父親 橫田滋(2004.12):「已經證實了北韓偽造做假,我也會繼續相信孩子還活著,並且做好長期(人權)運動的覺悟。」

深信著女兒還在北韓的土地上生活,橫田滋大半輩子獻給了「拉致受害者」,他救回了別人家的孩子,卻始終找不回橫田家的長女;晚年的橫田滋參加了基督教會,從信仰獲得些許安慰。辛苦奔波43年,心再有不甘也抵不過衰老,6月5號橫田滋病逝,享壽87歲,一生終究不能完成與女兒重逢的夢想。

MEGUMI之歌:「向我寄送你的心聲,我會用心聆聽,並且帶你回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北韓#綁架#拉致#橫田惠#橫田滋#神隱#小泉純一郎#金正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39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