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限聚令封維園.禁六四晚會 燭光追悼改各地見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4 19:54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今天六月四號的這個時間,依照香港長達30年的慣例,維多利亞公園應該正在舉行追悼六四的燭光晚會,但今年在限聚令下,主場地在下午的時候就被警方全面封鎖,停放的車輛被拖吊處理。香港問題正在成為美中角力,美國航運部宣布,6/16起,禁止大陸四家航空公司的班機往返美國。二月份已經把五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現在打算再增列大陸央視和中新社。最有較勁意味的莫過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他跟六四事件當年倖存的民運人士合照,而且放上社交網站大公開。

足球場、籃球場、兒童遊樂場通通圍封,這裡是每年六月四號,都會舉辦天安門事件追悼晚會的主場地。現場保安人員拿鐵鏈一圈又一圈加固鐵欄杆,最外圍的露天停車場也關閉,就連停放在附近的摩托車全部拖吊處理。

 

香港支聯會(六四晚會主辦)成員:「這是中國土地上最自由的地方。」

追悼六四晚會的主辦單位支聯會,在全香港設立大約100個街站,向市民派發蠟燭,號召大家入夜後可以手持燭光,在任何地方參與網路集會。至於主辦單位,晚上八點照樣「維園見」!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我們的維園燭光集會已經是過去30年都是這麼舉行,我們一定會照樣進去。」
 

同樣被層層包圍戒備的,還有北京萬安公墓,這裡安葬了多名六四事件死難者,家屬們在公安的安排下,集體拜祭不得擅自活動。港府官員此時也在北京,3號下午從釣魚台賓館,轉往中南海,接受中央召見。列席官員包括大陸副總理韓正、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以及新上任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這是中央港澳工作小組,首次亮相。會面三小時,談了什麼各界關心。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不會透露我們會面的內容,但這法律(港版國安法)立了後,是要有強而有力的執行,在決定方面已寫了出來。」

這意思是港版國安法,由誰執行、怎麼執行大致定案。而過去,負責處理港澳事務工作的稱為協調小組,但這次召見特首的三位高官,已經把協調小組升格為領導小組,而且出現公安部長參與。依照北京中央,由政治局七位核心分別帶領各個領導小組的規矩來判斷,未來的香港,中央一手掌握。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跟國家安全有關的部門首長參與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正正反映出中央對港澳政策的重點,就是應對國家安全。香港已變成一個中美角力的地方,對中央來說,香港問題更需要認真對待。」

香港問題,兩強角力,接下來美國到底會不會針對國安法提出具體制裁?美國總統川普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他跟習近平關係很好,只是兩人已經好一段時間沒說話了。不只香港問題,二月,美國才把五間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現在又打算再增加大陸央視和中新社,一旦被列名,就得向國務院申報在美國的僱員名單以及物業資料。從媒體對決到空中航班,美國運輸部宣布,6月16號起,禁止中國國航、東方航空、南方航空以及海南航空的客機往返美國。理由是大陸當局也沒批准,美國的航空公司復飛中國。

TVB新聞:「今早(6/4),大陸國家民航局宣布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安排。下周一開始,所有外國航空公司都可以復飛中國。」

敏感的六四,北京下決策更快速。偏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選這一天,跟當年事件的倖存者拍下大合照,並且放上社交網站。大陸民運人士王丹形容,這是31年來第一次,有國務卿以公開、正式的會面方式,表達美國政府對六四的關切。
 

被紅線纏住了腳,無法前行,五個人相擁跪地,象徵五大訴求被剝奪,香港街頭,藝術表演者演出默劇,把彼此的嘴縫起來,意思是言論自由遭到北京箝制。

街頭藝術表演者:「現在這一刻,今年31周年的六四,當年的事情,現在就在香港發生著,我現在要呈現的就是這些。」

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失望,英國首相措辭明確的為他們發聲。

英國首相強森:「我認為(中方)目前的發展,是潛在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英國提出,如果中國不遵守國際承諾,將很難有國家會相信,中國能遵守以後所簽訂的任何協議。
 

英國外相 拉布:「英國不會容許它(與華貿易關係),窒礙我們遵守履行責任的原則,這包括道德原因及國家立場,那是很重要的。」

英國釋出強烈訊號,寧願犧牲與中國貿易的機會,也會繼續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民主的權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六四晚會#維園#港澳領導小組#外國使團#國際航班#香港#31周年#限聚令#國歌法#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1050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