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反種族歧視示威潮第6夜 宵禁規模52年首見


發佈時間:2020/06/01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1 14:2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遭警察用膝蓋壓制頸部窒息身亡,這股全美對警察暴力與種族歧視反感引發的示威潮邁向第6夜。

「紐約時報」報導,全美近日至少75個城市發生示威,超過24個州長與市長實施宵禁,數量還在增加。這是1968年非裔民權領袖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遇刺以來,美國首見如此多地方政府同時因社會動亂下令宵禁。

 

● 川普一度躲進掩體 宵禁規模1968年後僅見

「華盛頓郵報」報導,原本在雙城市(Twin Cities)的和平示威很快就擴散至大都會地區進而蔓延全美城鄉,警民衝突激增,建築物被燒,商店被搶,各地出動國民兵,有平民遭鎮暴部隊以橡膠子彈、胡椒彈與催淚瓦斯伺候。

目前至少5人在暴力事件喪生,從底特律到印第安納波利斯都傳槍聲。據華郵統計,警方週末在24座城市逮捕至少2564人,近1/5是在洛杉磯。
 

美國媒體CNBC報導,從洛杉磯、費城到亞特蘭大等各大城的市長都宣布宵禁,至少12州與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出動國民兵。

目前實施宵禁的城市包括亞特蘭大(晚間9時到日出)、芝加哥(晚間9時至翌日6時)、華府(晚間11時至翌日6時)、達拉斯特定地區(晚間7時至翌日6時)、洛杉磯(晚間8時至翌日5時30分)、明尼阿波利斯(晚間8時至翌日6時)、費城(晚間8時至翌日6時)、舊金山(晚間8時至翌日6時)、西雅圖(傍晚5時至翌日5時)。全美最大城紐約市則宣布不會實施宵禁。

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特勤局(Secret Service)在5月29日傍晚一度護送總統川普進入白宮的地下掩體待了短暫時間,1小時內就返回寓所。

● 紐約警駕車衝撞群眾 警朝記者開槍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紐約有約20輛警車被焚,有影片顯示一輛警車衝入示威人群中。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表示,警民衝突並非警方引發,但有眾議員認為白思豪的話令人無法接受,不應為警方找藉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非裔記者希梅內茲(Omar Jimenez)採訪團隊5月29日清晨在明尼蘇達州首府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現場連線報導時遭到逮捕,約1小時後獲釋。

肯塔基州路易斯市(Louisville)電視台WAVE 3News記者魯斯特(Kaitlin Rust)5月29日晚間連線報導時,一度大叫「我要被開槍了」,畫面中可見一名警察朝她和她的採訪團隊發射胡椒彈。
 

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獨立記者提拉多(Linda Tirado)左眼遭到警方橡膠子彈擊中受傷,她後來在推特上表示,她的左眼永久喪失視力。

而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CNN總部5月29日遭到數十人襲擊,有人還把閃光彈丟進大樓大廳,完全無視當時警方就在那裡守衛。

福斯新聞(Fox News)記者維特(Leland Vittert)在白宮附近被示威人士發現是福斯新聞人員後遭到追打;路透社記者查維斯(Julio-Cesar Chavez)和安全顧問席維德(Rodney Seward)被橡膠子彈擊中掛彩。

● 川普怪罪極左派

川普把示威引發的暴力事件歸咎於極左派人士,更宣布要將「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列為恐怖組織。
 

明尼蘇達州州長華茲(Tim Walz)表示,他不只相信由無政府主義者或白人至上團體動員明州外部人士參與打劫與暴力,更認為這些人涉及製造更廣泛的混亂。

BBC指出,繼佛格森市(Ferguson)的布朗(Michael Brown)、紐約的賈納(Eric Garner)等矚目非裔遇害事件引發「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風潮後,這次佛洛伊德遇害又再次點燃對警察殺害非裔人士的怒火。但對很多人來說,這也反映多年來對社經地位不平等與種族歧視的不滿。

佛洛伊德家屬的律師克魯普(Benjamin Crump)表示,民選官員要了解,這並非示威人士引燃全美火種,而是警方殘暴執法與司法體系中的種族歧視使然,想平息這波紛亂唯有究責警方並建立公平司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非裔#窒息#示威潮#種族歧視#宵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71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