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軍事全面抗衡 美中恐掀起新冷戰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30 22:00

新冠疫情延燒全球,美國總統川普怪大陸隱匿消息,才會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和大陸之間的口水戰越演越烈。而當全世界聚焦疫情的時候,美中間的軍事抗衡已經在南海上演,派出軍艦演練、恫嚇潛在敵人。而川普政府對大陸祭出科技戰,並向盟友施壓,要求他們擴大對華為的孤立和限制,美中兩國在經濟、軍事上全面對抗,專家擔心新冠疫情最終可能掀起一場新冷戰。

紐約時報記者麥可尼爾:「慘了!要大流行了!」

 
 
一場瘟疫襲捲而來,衝擊的,不只你我的生活和經濟,還撼動全球政治平衡。
 
美國總統川普:「你覺得大陸有給正確數字嗎?我不覺得!我不覺得!」
 
美國國務卿 龐佩奧:「北京持續拒絕調查人員進入相關設施、扣住病毒活體樣本、打壓大陸境內對疫情的討論,還有更多更多手段。」
 
 
川普、龐佩奧輪番上陣,砲火相當猛烈,北京當局也不畏戰。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龐佩奧這次還是信口雌黃,把一個極端不負責任的政客,體現得淋漓盡致。做為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應該向全世界說清楚的是,美國政府為何在一月至三月的漫長時間裡,不採取有力的防控舉措。」
 
美中隔空叫罵,把不滿全攤在陽光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批評,一股政治病毒正在美國擴散。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這種政治病毒,就是利用一切機會,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中國無意改變美國,更不想取代美國。現在要警惕的是,美國一些政治勢力正在綁架中美關係,試圖把中美關係推向所謂的新冷戰。」
 
新冷戰蓄勢待發,只不過這次主角,從蘇聯換成了中國大陸。各界也擔心,好不容易熄火的美中貿易戰,會不會捲土重來。
 
新聞旁白:「美國正對大陸加大經濟施壓力度,美國商務部近日才把33家大陸公司和機構,列入美國經濟黑名單,理由是侵害人權以及擔憂可能涉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美國商務部把33家大陸企業和機構,列入經濟制裁黑名單,並擴大對華為的限制。
 
 
新聞旁白:「美國和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事務的次卿克拉奇表示,他們周四(21日)討論與南韓和其他盟友的經濟繁榮網路,呼籲他們一起孤立這家大陸企業。」
 
不滿大陸隱匿疫情,川普一度揚言,要對大陸加徵新關稅報復。
 
美國總統川普:「我才剛簽下偉大的貿易協定,現在對我來說,一切都不一樣了。墨水都還沒乾咧!然後疫情就來了。」
 
而先前媒體報導,大陸有意重啟貿易協議,川普話也說得很明白,他沒有興趣。
 
美國總統川普:「不!完全不會!丁點都不會!我沒有興趣(重新協商),我們已經簽署協議,我也聽過這個說法,他們想要重啟貿易談判,讓協議對他們更有利,大陸一直佔美國便宜,已經很多很多年了。」
 
 
新冠病毒大流行,讓各國已經開始重新審視與大陸之間的關係。美中較勁浮上檯面,各國也很難置身事外。
 
CNN記者:「(英國)首相現在在考慮,可能會降低大陸5G製造商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的程度,在2023年前把它降低到零。」
 
英國首相強生就計劃3年內,要讓華為在5G建設的參與度上歸零,為的是方便未來和美國談自由貿易協定。
 
CNN記者:「英國政府一直因為此事,遭到美國強力施壓,英國政府極度想要盡速和美國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就我所知,5G議題一直是這條路上的絆腳石。

 
澳洲和美國同一陣線,聯手提案要求WHO調查疫情源頭,這點讓大陸大為光火,向澳洲進口大麥徵收超過80%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接著又拿澳牛開刀。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方決定,即日起,暫停接受四家澳大利亞企業肉類產品的進口申報。」
 
倒是澳洲維多利亞省獨排眾議,加入大陸一帶一路計畫,讓美國國務卿龐奧說了重話,警告這樣的舉動,可能讓美澳情報共享的關係斷線。
 
主播:「美國會跟我們中斷合作嗎?」
外交事務評論員蘇特:「不會!我們之間的情報單位組成一個五眼聯盟,包括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這個聯盟很緊密,不管誰當權都不會改變,所以不用擔心這點。但是,這也是個徵兆,美國政府擔心大陸會踩過界。」
 
事實上,當各國聚焦新冠病毒,美中軍事角力已經在海上悄悄升溫。
 
記者:「約翰卡波特大學國際政治教授賽斯賈菲表示,當領導人的脾性是重要因素,權力平衡的結構改變,可能讓美中更接近危機,他說,最可能爆發衝突局面的,就是南海。」
 
全球忙防疫的同時,大陸趁機擴張南海霸權,設立兩個新行政區。
 
主播:「國務院於近日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南沙區,三沙市西沙區管轄西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
 
大陸還為一批南海島礁取名字,宣示主權意圖很明顯。
 
墨爾本大學教授卓少傑:「對大陸而言,這是個宣布他們南海主權的大好機會
,而且一勞永逸。」
 
而當美國兩艘航空母艦因為疫情返港,西太平洋海上武力真空,大陸遼寧號等6艘軍艦組成的艦隊,都在西太平洋上進行演訓。
 
軍事專家杜文龍:「遼寧艦的訓練,不是一艘航空母艦在訓練,是整個編隊以及岸基航空兵,和岸上各種保障兵力的聯合訓練,所以如果能夠讓這條線成為熱線,對航空母艦形成作戰能力,有重要影響。」
 
南海渤海灣都有軍事演練,美軍則是派出軍艦,航經台灣海峽,一路向南,不只要讓區域盟友安心,更要展現武力,和大陸相抗衡。
 
新聞旁白:「在紛爭升高的海域上,美國海軍正展示武力,和澳洲巡防艦巴拉馬塔號一起在南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練。」
 
美國空軍運輸機也在日本橫田空軍基地集結,向潛在的敵人和盟友展示,就算在疫情陰霾下,美軍隨時都能做好準備。
 
橫田空軍基地的副指揮官米爾斯:「不論疫情、不論天氣,不論隱形的敵人可能施加人為限制,我們都能照常行動,和我們在西太平洋的盟友一起執行任務。」
 
兩年一度的重頭戲「環太平洋軍演」8月就要登場,這次廣邀25國參與,不過大陸和兩年前一樣,被排除在外。
 
亞太與全球戰略學者葉海林:「美國人為什麼在這個時候還要搞環太軍演,政治上和軍事上,他都是有理由的,軍事上的理由就是,美國要展示出來,新冠疫情沒有對美軍的全球部署和全球控制能力造成影響,給對手發出一個信號,我還能打。」
 
新冠病毒是災難,也可能是一個扭轉局勢的關鍵。
 
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專家艾爾登:「最後大陸可能會佔據更強的地位,而美國可能會處於較弱的位置,這可能會讓美國和大陸深深陷入一場新冷戰。」
 
美中之間的角力和攻防,最終會不會演變成新冷戰?世界龍頭的寶座能坐多久?全球情勢瞬息萬變,沒有人能說個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冷戰#川普#習近平#中國大陸#美國#南海#口水戰#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反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787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