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版國安法恐引制裁 重創金融中心地位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30 22:00

全國人民大會審議有關制定"香港國安法"草案,把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內容,在不經過立法會審議下,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實施。這個結果對香港「一國兩制」將造成嚴重的影響。北京當局用更強硬的方式掌管香港,已經削弱了這座城市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讓香港跌出五大金融中心排名之外。這次香港國安法審議,更讓民眾在疫情期間再度走上街頭,還導致港股經歷五年來最嚴重的下跌。經濟學家擔心,這次港版國安法掀起的風波,會讓香港深陷美中角力的衝突之中,香港作為商業樞紐的吸引力,將因此大為減弱。

香港抗議民眾:「你若放棄,誰衛我城。」

 
 
口號、雨傘、口罩、防毒面具,大陸兩會期間對港版國安法的審議,讓抗議群眾再度站上街頭。
 
CNN記者 可倫:「這是2020年第一次有大型的抗議行動,因為新冠肺炎民眾都待在家。現在這些香港人走上街頭,對北京施壓要通過國安法,很明顯的就是專門設計來打壓這些抗議者。」
 
 
 
灣仔、尖沙嘴,幾個月前的街頭衝突再度上演。在疫情中重新開業的商家,又得早早拉下鐵門。一時之間煙霧四起,催淚彈 胡椒水 水砲車 橡皮子彈全都重出江湖。
 
CNN記者 可倫:「北京完全凌駕於香港的立法之上,表示已經給香港23年去制定(國安法)。但你們始終沒完成,所以我們要強迫制定。這法規將禁止煽動、顛覆、叛國、分離的行為。」
 
 
像這樣的行動從早到晚下來,至少180人遭到逮捕,甚至連12歲的小學生都被警方帶走。
 
CNN記者 可倫:「像這樣的抗議很快就會變成非法行為,因為違反國安法
前面就有警方在展開逮捕行動。」
 
 
會讓民眾不顧疫情期間,再次走上街頭抗議。就是21日開幕的兩會,訂出一份港版國安法草案,28日投票通過。包括禁止顛復國家政權、分裂國家進行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大陸中央政府也可以,在香港設立負責國家安全的相關機關,要求特首定期提交國家安全報告。
 
香港學生:「我覺得(國安法)跟(基本法)23條沒什麼分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但中共卻利用國安法,這就變成一國一制。」
 
 
但顯然立法過程才是引發香港民眾不滿的主因。利用將國安法納入基本法18條附件三底下,就能繞過立法會直接實施國安法,取代多年來都無法過關的基本法第23條。認為這已經違反基本法當中" 香港應自行立法"的本意,立刻引發政治界以及法律界的反彈。
 
全國政協常委 唐英年:「因為他(內地執法人員) 過往不可合法,不可在港做任何行動,現在可以的。」
 
更耐人尋味的,是港版國安法草案出台的時間點。有分析指出,冒著一定的政治以及外交上的風險,大陸中央手把手為香港訂立國安法,也反映北京當局對特首林鄭月娥以及香港政府的管理能力,已經失去信心和耐性。
 
中國褐皮書執行長 米勒:「北京對香港的心態就是,情況不會改善了。有非常敏感的紀念活動(六四),還有九月份的選舉,這相當損害大陸的利益。因為這些原因,
所以要盡快讓這些壓制的法案到位,才有火力到位影響香港。」
 
 
港版國安法更立刻引發國際間的負面反應。
 
美國總統 川普:「如果國安法成立,我們會對此作出強烈回應。」
 
就怕川普不是說說而已,經濟制裁一出手,香港將受到嚴重打擊。
 
彭博社財金記者 艾克莉絲蒂:「香港可能也會因此受到懲罰,香港可能會被下調出美國的特殊貿易地位。這會對當地的金融造成重創,很多國際金融公司將會撤出。」
 
專家分析認為就算美國不出手,中國大陸為了壓制香港引發的反彈,也將會削弱香港作為商業樞紐的吸引力。
 
中國褐皮書執行長 米勒:「北京一旦伸手就不可能抽回。不只擔心香港會變得更多暴動,也擔心大陸當局的反應手段會增加。我認為香港的情況會變得更嚇人,就如同我說的 這會成為一場悲劇。」
 
光是去年的反送中運動,就讓香港在金融界的地位蒙上陰霾。在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當中,第一次跌出前五名的榜單
 
大陸綜合開發研究院副所長 余凌曲:「可能近半年來香港發生了一些,大家所不太期待的風波。讓全球的金融從業人士,對它的前景趨勢可能產生了看法。用金融的專業術語來說,就是下調了對它的預期。」
 
也因此港版國安法草案消息才剛曝光,香港恆生指數就跌到5年來新低。大陸外交部趕緊出面闢謠,強調國安法只會影響少部分人,呼籲外國投資者放心。
 
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 謝鋒:「香港人無法正常做生意或過日子,國際企業也都會受害。港版國家安全法,就是要撥亂反正。」
 
也有經濟學家樂觀的認為,國安法造成外資出走潮,短期性的衝擊有限。反倒是要擔心,如果夾在兩個超級大國的激烈衝突之間,將會讓香港獨一無二的優勢消失。
 
美國政治學者 布雷默:「像香港這樣的地方就會被更強力擠壓,尤其當中國大陸改變法規,美國及其友邦也改變他們的安排,不能再把香港當作一個自治區。」
 
最快八月港版國安法生效,掀起的劇烈動盪無法避免。
 
CNN記者 可倫:「支持民主派的社會人士說,一國兩制的制度已死。現在只有一國一制,香港已經不復存在。
 
看衰後國安法時代的香港,憂慮指數大增、信心指數大減,儘管東方之珠獨特地位依舊,但紫荊花將不再如往日一般自在盛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安法#香港#金融中心#經濟制裁#抗議#一國兩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868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