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維州政府未公開顧問費用 一帶一路計畫惹議


發佈時間:2020/05/25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5 14: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澳洲媒體報導,維多利亞州(Victoria)政府在參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評估中,曾動用公款委託一家顧問機構提供意見,但事後未向公眾交待相關花費,相關爭議持續延燒。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今天報導,維州政府曾於2017至18、2019至20這兩個財政年度中動用3萬6850澳元(約新台幣72萬3000元),委託顧問機構「澳中一帶一路產業合作中心」(Australia-China Beltand Road Initiative,ACBRI)提供評估意見。

 

委託這家親中的機構提供一帶一路評估意見,中立性已引起質疑;加上維州政府未如實公開相關委託費用,更是激起新聞媒體放大檢視。

澳洲人報報導,ACBRI的創辦人及執行主任是33歲的董瑾(Jean Dong)。她在2015年創辦這家顧問機構之前,一度擔任媒體記者。

報導提到,2015年澳洲中國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儀式上,董瑾也在現場。ACBRI目前的顧問團(advisory board)成員包括自由黨藉的前聯邦貿易及投資部長羅布(Andrew Robb)及工黨藉的前聯邦財政及放寬監管部長譚納(Lindsay Tanner)。
 

維州政府向澳洲人報表示,政府已違反向公眾交待委託顧問費用的規定,聲稱這是一項「行政疏失」。

維州政府一名不具名發言人向澳洲人報表示:「ACBRI所提供的意見,是關於維州藉由一帶一路崛起的機遇。」這名發言人說,在2017至18年度中,維州政府未在年度財政報告上註明有關花費,屬於行政疏失;至於在2019至20年度中的相關花費,將會如實公開。

報導表示,ACBRI網站上提及,2017年5月ACBRI「獲維多利亞州州長委任為顧問單位」;維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也曾在ACBRI的活動上發言,談到維州與中國將如何在商業上邁向更緊密關係。

董瑾昨天向澳洲人報發表聲明,宣稱ACBRI未參與推動維州政府加入一帶一路協議的相關事宜。

但澳洲人報發現,在中國商務部網站轉載一篇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館經商室的報導上,就提到ACBRI在推動維州政府加入一帶一路的角色。

文章表示,當時的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趙建說,2017年「5月安德魯斯州長作為澳大利亞唯一一位州長應邀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動維州對華交流合作邁上新台階。很高興看到澳中一帶一路產業合作中心(ACBRI)做了大量工作,希望ACBRI利用中澳建交45週年契機,繼續深入了解和傳遞澳洲工商界對中『一帶一路』合作的訴求。」

澳洲人報還發現,在ACBRI網站上提到,董瑾在澳洲和中國有緊密的政商關係。網站上的簡介表示,董瑾2014年獲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他貴賓會面;2015年6月她「應(貿易及投資)部長羅布的邀請,在坎培拉見證『中澳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儀式」。
 

ACBRI網站宣稱,董瑾於2015年促成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備忘錄得以貫徹執行。

在澳洲聯邦政府多次公開反對下,維州是澳洲唯一加入中國一帶一路投資計畫的州。維州與中國預定今年年中完成相關重大投資細節的條約,雙方已進入最後談判階段;維州政府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近日成為輿論持續爭議焦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澳洲#中國#一帶一路#公款#商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664

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