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約客宅在家防疫滿月 重啟經濟之路格外艱辛


發佈時間:2020/04/23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3 10:3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過去一個月,大批紐約客配合政府命令宅在家,武漢肺炎疫情似乎已過高峰,經濟幾近停擺的痛楚卻不斷加深。生計與人命拉扯,紐約因防疫起步晚付出慘痛代價,復甦之路也格外艱辛。

3月22日,「紐約州暫停」(NYS on PAUSE)行政命令生效,全州所有非民生必需類就業者須在家工作,百貨、戲院、髮廊、沒有外送或外賣的餐廳等商家被迫停業,許多超市也縮短營業時間,有不夜城之稱的紐約市揮別昔日繁華景象。

 

名店雲集的曼哈頓第五大道車流量銳減,變成民眾慢跑與溜滑板的去處;時報廣場一片空蕩,商家大門深鎖,只剩五彩繽紛的電子看板仍亮著;紐約地鐵乘客銳減9成,電子布告欄甚至提醒市民除非必要,否則不要搭乘。

這段期間,紐約州政府還下令民眾須在無法保持6英尺(約183公分)社交距離的公共場合以口罩等方式遮住口鼻。如今的紐約口罩族滿街跑,住在曼哈頓下城的影星休傑克曼(Hugh Jackman)也配合規定,出門遛狗時戴起口罩。

對許多紐約客來說,這個月時間感覺特別漫長,宅在家的日子彷彿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劇情,每天醒來都過著一模一樣的生活。
 

如今「紐約州暫停」滿月,城市景觀因民眾減少外出起了變化,這只是表象,深層挖掘呈現的是千瘡百孔的經濟和部分民眾掙扎度日的焦慮。

百老匯41座劇院熄燈,觀眾可能永遠看不到碰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而來不及上演的劇;無法開業的餐廳與商家付不出店租,可能不再恢復營業;失業者房租沒著落,州政府即使禁止房東驅逐3個月,房客欠繳的租金仍要還。

紐約州約有900萬就業人口。根據美國勞工部數據,「紐約州暫停」命令生效後3週內,全州已有110萬人申請失業給付,人數仍不斷增加。

紐約州3月1日通報首例確診個案,但疫情發展證明新型冠狀病毒早已長驅直入,攻陷這個人口1900萬的州。

如同其他以封鎖措施亡羊補牢的地區,紐約忍痛犧牲經濟,才好不容易控制住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口中的「野獸」。紐約州一個月來宛如走過煉獄一遭,醫護人員在第一線冒著生命危險搶救,仍無法挽回失去的大量人命。

截至4月21日,紐約州累計1萬5302人染疫喪命,占全球約8%;確診病例超過25萬例,比美國以外任何國家都多。即使單日死亡數連3天保持在500人以下,每天平均仍有超過1300個新病例住院,讓民眾難以放下戒心。

「紐約州暫停」命令已延長到5月15日。最新民調顯示,49%受訪紐約市民反對6月前解除這道命令,但也有39%希望5月就讓非民生必需類商家恢復營業。
 

古莫堅持人命至上,強調經濟重啟前提是大規模實行病毒與抗體檢測,否則疫情很可能捲土重來。但就算聯邦政府協助,紐約州每日檢測量能也只能倍增至4萬例,緩不濟急。

古莫4月22日疫情簡報時坦言,重啟經濟的政治壓力愈來愈大。他說:「我知道大家渴望出門、想回到工作崗位、需要領薪水。我清楚現況無以為繼,但我也知道如果我們不明智,更多人會喪命。」

紐約州疫情雖趨於穩定,但與白宮3階段經濟重啟方針首道門檻仍有段距離。根據這項僅供各州參考的方針,病例或確診率連14天呈現下降軌跡,才符合邁入首階段的條件。

根據官方數據,紐約州21日新增5526例確診病例,高於前一天的4178例。

即使百貨、餐廳與戲院恢復營業,民眾是否放心出門消費仍是未知數,加上社交距離規定,商家可容納人數勢必會受限,繼而影響收入。紐約地鐵面臨相同難題,乘客如顧慮健康而不回流,財務困窘情形只會進一步惡化,影響通勤並拖累經濟復甦。
 

更棘手的是,紐約州重啟經濟不是古莫說了算,還要與周邊各州協調。一旦其他州疫情回溫,重啟步調很可能被打亂。

對紐約客來說,過去這個月只是煎熬的開始,未來的日子可能更加難熬。在病毒威脅未除的情況下,重啟經濟每跨出一步都是風險。不只紐約,全球每個經歷過封鎖的城市與國家都是如此,而紐約都會區因疫情特別慘重,經濟復甦之路格外顛簸難行。(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紐約#居家令#經濟#失業#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50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