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議員聯名致函川普 籲譚德塞下台才能金援世衛


發佈時間:2020/04/17 1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7 10:1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暫停金援世衛,多名共和黨籍眾議員今天致函川普表達支持。議員指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與中國關係使他失去中立性,美國應以他下台作為持續捐助世衛條件。

川普因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處理疫情偏袒中國,14日決定暫停金援並展開相關調查。同一時間,美國議員也頻頻出招,不只提出決議案要求凍結美國捐助世衛資金,也要求譚德塞提供疫情相關資料與通訊紀錄,以利國會舉辦調查聽證會。

 

美議員今天再度出招。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今天領銜16名外委會眾議員,聯合致函川普對他暫緩金援世衛的決定表達支持。

議員在信中表示,他們理解也重視世衛在世界上扮演的重要角色,世衛有時是唯一前往情況惡劣地區的組織,美國應該持續支持這項重要的工作,但他們「對譚德塞帶領世衛的能力已失去信心」。

議員舉例,即使有明顯證據顯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迅速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譚德塞仍在1月23日投下關鍵性的一票,決定不將疫情定性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
 

此外,議員表示,譚德塞當選世衛秘書長隔天,就宣布世衛會遵從「一中原則」,導致台灣被禁止參加世衛論壇;也因為譚德塞的政策,世衛沒有留意到台灣去年12月31日發出疫情可能人傳人的警告,該資訊也沒有被公布在世衛與會員國間資訊交換平台。

議員指出,中國政府隱匿疫情,導致疫情初期回應有所延宕,但譚德塞卻對中共讚譽有加。他們強調:「譚德塞與中國當局建立長期關係,他也信奉中共宣傳論調及政策,這些都影響他身為秘書長該有的中立性。」

有鑒於上述發現,議員建議川普,應將譚德塞下台做為美國2020年度對世衛「自願捐助」的條件,畢竟武漢肺炎不會是世界面對的最後一場大流行疾病。

根據議員在信函中提供的資料,美國在世衛目前雙年度預算期捐助超過8億9300萬美元(約新台幣270億),其中1億1800萬美元為分擔會費,美國國會也額外提供6億5700萬美元自願捐助資金。相較之下,目前預算期中國僅提供世衛共8600萬美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WHO#世衛#金援#川普#譚德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617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