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確診病例快速增加 安倍:若封城將重創日本經濟


發佈時間:2020/03/27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7 16:3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拋出「東京封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認為封城將對經濟帶來更進一步重大影響。日媒分析,法律上難以做到封城,只能靠政府籲請及民眾配合達成。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由於東京都內確診病例快速增加,安倍今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備詢時說,假設真的造成封城的情況,將對日本經濟帶來更進一步重大影響,他和小池有相同的危機感,接下來將跟包括東京都在內的各地方政府進行更加密切的合作,團結一致因應疫情。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說,現階段還不到公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地步,假設病例數增加,特別是無法追蹤感染途徑也增加時,會聽取專家意見做出適當判斷。

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日文版報導,小池23日在記者會上首度提到「東京封城」,雖然衡諸全球已有國家實施封城,但日本在法律制度上有可能封城嗎?

小池在23日的記者會上說:「根據疫情未來發展,有可能出現不得不採取封鎖都市、也就是所謂的封城等強力作為。」
 

東京都25日單日新增41例後,小池再度舉行記者會強調,「如果全無作為,將招致封城結果」,呼籲東京都民眾週末避免外出等。

但「封城」的定義究竟是什麼?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6日在記者會上引用專家會議建議說,「就是一種採取在幾週時間內封鎖都市、強制禁止民眾外出,及要求販售生活必需品以外店家暫停營業的措施」。

不過,封城其實根據每個國家的法律體系,而出現差異極大的因應方式。

例如法國與義大利,已實施附帶罰則限制移動的「衛生緊急事態法」及政府命令等法律制度,嚴格禁止民眾外出;西班牙也基於憲法公布「警戒事態宣言」,在全境限制民眾移動。

德國禁止3人以上的聚會,並設有罰則;英國雖然公布禁止3人以上的聚會及禁止外出命令,但因為法律制度未完備,讓英國警方在相應作為很傷腦筋。

美國則是因州而有不同,例如紐約州並沒有公布禁止外出命令,而是採取命令民眾在家工作的形式,不罰個人,而是罰企業。

那在日本又如何?小池25日在記者會被記者問到如何封城時並沒有明確回答,但26日晚間在電視節目上則說,「日本要封城在法律上有困難」、「為了不招致那樣的結果,希望大家配合防疫」。
 

報導指出,就像小池所說,日本要在現行法律制度下,採取附帶罰則限制人民移動及封鎖都市的強硬「封城」措施,是不可能的事。

這裡可以用2月27日安倍「籲請」全日本高中以下學校暫時停課為例,這種措施是安倍基於政治判斷做出的「籲請」,雖然並無法律強制力,但仍有高達99%學校配合停課。

日本如果真的要封城,大概只能像籲請停課一樣,由政府及首長出面「籲請」,並由民眾及業界配合「自肅」(自我克制)來達成。

日本政府日前公布「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法,讓首相取得面對2019冠狀病毒疫情公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法源。

修法中規定都道府縣知事可以「籲請」民眾避免隨意外出,也可以「籲請」相關團體停辦活動或祭出使用限制等。
 

同法規定,如果這些團體或設施不回應政府「籲請」,在有特別必要的情況下可以把強度提升為「命令」限制或停止,這就是特別措施法在修法時被指對人民權利造成重大限制的理由,但同法並沒有明訂罰則。

日本內閣府新型流感等對策室負責人受訪時說,封城未在特別措施法的設想範圍內,所以無法據此封城。(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倍晉三#武漢肺炎#疫情#東京#封城#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639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