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緊急命令抗疫 輿論質疑政府可能濫權


發佈時間:2020/03/26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6 14:5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泰國今天凌晨起進入緊急狀態,緊急命令賦予政府更大權力採取強制性措施,包括打擊網路社群謠言,必要時甚至可關閉媒體,這項命令引發輿論質疑政府可能濫用權力。

泰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近日激增,累計至25日已達934人,為了避免疫情擴大延燒,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24日宣布,泰國今天凌晨到4月30日進入緊急狀態,賦予政府更大權力採取強制性措施。

 

副總理威薩努(Wissanu Krea-ngam)昨天解釋,從今天凌晨開始,陸海空邊境口岸禁止特例以外的外國人入境,同時禁止大型集會,散布謠言可以依法起訴。

這些只是泰國政府目前宣布的措施,未來如果有需要,政府還可以進一步公告新措施,緊急命令賦予政府執行宵禁和旅行禁令權限,甚至在緊急狀況下,安全機關人員將可審查或關閉媒體,引起近日輿論對緊急命令恐造成政府濫權的質疑。

鮮新聞(Khaosod)報導,國會最大在野黨為泰黨(Pheu Thai)發言人阿努松(Anusorn Iamsa-ard)認為,頒布緊急命令的意義在於控制疫情,而非壓制人民或媒體自由。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言論版副編輯蘇拉薩(Surasak Glahan)撰文指出,緊急命令原該是阻止疫情擴散的強力手段,但令人不寒而慄的事實是,緊急命令經常被執政當局濫用以削弱言論自由和資訊流通。

蘇拉薩指出,比起執著於控制民眾寫什麼或說什麼,政府更該做的是避免人群移動和接觸以免疫情擴大,但帕拉育卻強調阻止錯誤資訊或假新聞流通是緊急狀態下的關鍵措施。

蘇拉薩舉例,普吉島一名男子因為在臉書發文指出機場沒有測量體溫的裝置而被逮捕,但政府該做的是去檢查機場設施是否足夠;還有人在臉書貼出影音質疑部長幕僚涉嫌囤積口罩,這說明了泰國過去幾個月口罩短缺的原因,也對口罩是否被違規出口提出疑問。

蘇拉薩認為,民眾和媒體可以幫助政府補足做不好的地方,但帕拉育卻要媒體只能引述官員的談話,並要大家打擊社群媒體上的假新聞,「這樣一點都不好,在特別法之下控制資訊流通,將導向普遍性濫權」。

曼谷郵報社論則以「不要搞砸了緊急命令」為題指出,從其他各國不管是專制政權或是民主國家的經驗來看,不只是集中權力控制疫情,而是仔細的計畫、全面的健康照護、花在公共健康資源的意願、利用數據追蹤以及檢測。

社論指出,在確診病例數很低的時候,泰國曾經有機會執行更嚴格的封鎖措施以控制疫情,但泰國政府數次延遲以及反覆決策,已經失去民眾信任,現在政府擁有更大的權力,不能再走錯任何一步路。(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國#緊急命令#武漢肺炎#疫情#濫權#謠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1069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