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奇異前執行長威爾許辭世 川普悼念提果斷裁員作風


發佈時間:2020/03/03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3 14: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今天離世,享壽84歲。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寫道:「沒有哪一位企業領袖像『中子』傑克那樣有魄力。」

● 5年裁員逾11萬人 獲中子傑克稱號

 

威爾許(Jack Welch)生前曾大刀闊斧裁員,因而獲得「中子」傑克稱號,但他對這個惡名一點也不在意。他在自己的回憶錄中提到,在他擔任執行長的頭5年,奇異人力從41萬1000人減至29萬9000人。

川普提到威爾許時說:「他是我的朋友、也是支持者。我們一起談成了很棒的交易。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他。」威爾許是美國共和黨的堅定支持者。

威爾許出生於麻薩諸塞州,在1960年獲得博士學位,並在同年以化學工程師身分加入奇異塑膠部門,之後一路平步青雲於1979年晉升為副董事長,兩年後擔任執行長。
 

威爾許1980到1990年代在企業界掀起滔天巨浪,將奇異公司從一般的燈泡與洗衣機製造商,搖身變成市值最高的美國上市公司。

● 掌舵奇異20年 市值從120億衝至4100億美元

威爾許買賣許多事業並擴展奇異版圖涵蓋金融服務,為公司帶來穩定成長的利潤。威爾許治理有成,讓其他執行長得以施展金融魔法改善盈餘,令華爾街讚嘆。

在威爾許擔任執行長20年期間,奇異市值從120億美元攀升至4100億美元,使他成為他那個時代最具指標性的企業領袖之一。

不過,威爾許的創新作風,包括殘酷無情的人事管理、成本削減與境外外包,為他離開後公司遇到的諸多問題埋下禍患。

歐洲監管當局否決奇異試圖併購另一個美國工業集團漢威公司(Honeywell)的行動,讓威爾許遭遇痛苦的失敗。

● 2001年退休交棒 奇異榮景不再
 

威爾許在2001年離開奇異,將發展健全的公司交給繼任者伊梅特(Jeff Immelt),幾天後,美國發生蓋達組織(Al-Qaeda)發動的911攻擊事件。

伊梅特擔任執行長時,奇異經歷911事件、網路泡沫破滅與全球金融危機,迫使他必須將美國國家廣播環球集團(NBC Universal)出售給有線電視新聞服務供應商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 Corp.),而陷入次級房貸危機的奇異資融(GE Capital),必須一個接一個地清算資產。

奇異如今正在掙扎求生,已慘遭華爾街股市基準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剔除,在現任執行長卡普(Larry Culp)掌管下,市值僅剩950億美元。

● 昔日拓展策略與作風 漸失人心

威爾許併購新事業,豪不猶豫地裁減人力並透過外包精簡人事,有時候讓業界變得殘破不堪並遭人怨恨。在境外外包與關閉美國工廠上,他目空一切的態度讓他遭受諸多批評,尤其是在他從奇異退休之後,而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這個話題變得更加熱門。
 

美國工業地帶現在布滿奇異縮編留下的殘跡。舉例來說,奇異巔峰時期曾在紐約州申尼塔第(Schenectady)幅員廣大的合併工廠雇用3萬人,而現在工作人員僅剩不到3000人。

威爾許的管理作風以及追求擴展奇異的策略已變得不受青睞。下令大量裁員的執行長,現在都在橢圓形辦公室發出的推文中遭受攻擊,華爾街也對企業集團失去興趣。

威爾許也將奇異變成孕育企業領袖人才的訓練場,積極提倡開除績效不佳的員工。他2001年接受「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訪問時說:「如果他們是墊底的倒數10名,他們不會獲得加薪、股票選擇權、不會得到一丁點紅利、什麼都沒有。」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羅斯商學院(Ross School of Business)助理教授高登(Erik Grodon)說:「他在商學院廣受讚譽,許多執行長視他為楷模,但今日很少人讚賞他的治理手法。他把一個爛攤子留給繼任者。奇異從企業巨人走下神壇,變成一艘殘破不堪的破船。」(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裁員#奇異#威爾許#前執行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23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