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去年Q4經濟萎縮 颱風.漲稅.創5年半最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7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的新冠病毒疫情迅速爆發,日本政府遭到嚴峻考驗,安倍政權堪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本內閣府發布最新GDP,經濟表現竟創下五年半以來最慘!受到颱風、消費稅調漲,以及中美貿易戰的需求波動等影響,日本2019年第四季GDP比上季下降了1.6%,年率萎縮了6.3%;如今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攪局,日本景氣下滑恐怕長期化。

日本今年出現暖冬,但安倍政權彷彿正颳起暴風雪。

 

NHK記者 影圭太:「這次的GDP因為受到消費稅調漲、颱風與暖冬的影響,衰退幅度遠超過市場預期;而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擴大,也讓日本經濟正吹起強勁逆風。」

日本內閣府17號公布2019年第四季GDP,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的實際表現,比上一季下降1.6%,換算年率萎縮6.3%,是五個季度以來首次的負成長,而年率降幅更是創下五年半來最大。

NHK主播:「佔GDP半數的個人消費為-2.9%,時隔5期首見負增長。企業的設備投資為-3.7%,出口也見-0.1%,住宅投資-2.7%,多個項目的成長率都呈現負數。」
 

颱風、消費稅之亂、中美貿易戰等波折,眼看以為就要挺過2019災難年,沒想到......

厚生勞動省疫情記者會:「男性,居住地為北海道。和歌山縣、沖繩縣、愛知縣......」

2020才開始,日本成了「新冠肺炎」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國家。

日本三得利集團社長 新浪剛史:「情況再這樣繼續下去的話,有可能會停止生產。」
東芝CEO 平田政善:「目前完全不是一個能夠妥善且順利作業的狀態。」
麒麟控股社長 磯崎功典:「旅館、居酒屋、餐廳,這些業界的影響是深遠難測的。」

「新冠肺炎」爆發,日本疫情甚至可能走向失控,使影響長期化。根據日興證券(SMBC)統計,已經有219間上市上櫃企業下修獲利預估,而目前首當其衝的就是汽車業。

NHK記者 持井俊哉:「以往這個時間應該是忙碌的上班潮,但今天(14號)卻是冷冷清清。」
 

日產汽車號稱日本規模最大的「北九州廠」,受到中國廠停工影響,零件無法調度,日本廠也只能宣布休假。

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 :「2月20號的24點前都不准開工。」

有著相同煩惱的,還包括了中下游的供應商。橫濱這間汽車零件商,位於大陸的武漢廠,接獲當局延後開工規定,等於全球供應鍊全部癱瘓。業者三天兩頭日中兩地視訊會議,集思廣益求生存。

武漢廠負責人:「我們想把開工跟出貨分開來看,出貨本身沒問題,我們會努力在17號開始出貨。因為當局的判斷也不明確,但武漢政府規定是機器『不運作』就可以,而對於『出貨』的規定不太明確。」

庫存總有一天會歸零,業者也正緊急預備南美生產線。
 

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現在中國會引發這麼大的問題,是因為中國龐大的經濟規模,過去它是一種優勢被我們享受,當然它也會一種風險。」

東南亞的泰國,也因為疫情關係,陸客大幅減少,打擊了觀光業,重挫泰國景氣;泰國人荷包縮水,自然沒興趣購買高價奢侈品。

汽車販售商:「在新冠病毒之前,我們都還抱著好的希望,但現在我們卻面臨了迫切性問題。」

近年來,受到日本汽車業的強力進駐,造就了泰國成為「亞洲底特律」,但是自從中美貿易戰,一直到新冠病毒疫情,泰國國內汽車生產輛數也出現五年來負成長。曾經一起享受的中國經濟體,如今全球也正一同承擔共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GDP#Q4#萎縮#負成長#消費稅#颱風#暖冬#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588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