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肺疫情失控!網傳茶多酚抗病毒 專家破謠言:別被誤導


發佈時間:2020/02/02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2 15: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日本出現不少相關網路謠言及誹謗中傷中國人的內容,讓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呼籲民眾勿被謠言誤導,冷靜面對這波疫情。

被稱為「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延燒,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厚生勞動省表示,社群網站上出現不少誹謗中傷中國人的內容,還有謠言四散的情況。

 

厚生勞動省也接獲電話及郵件,內容是全無根據的謠言,例如「中國以恐攻作為目的刻意散布病毒」等。

另外,日本也出現負責治療感染武漢肺炎患者醫療機構的相關人士表示,自己的小孩被同儕歧視。

厚生勞動省結核感染症課室長梅田浩史昨天說,這種情況非常令人遺憾,站在國家立場必須努力盡速公布正確且易懂的資訊,希望民眾勿被謠言誤導,冷靜面對這波疫情。
 

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有網友1月29日晚上貼了一艘客輪靠港的照片,然後表示當天有數千名中國人到福岡玩,結果這則推文被大量轉貼及按讚,有網友留言「拒絕病毒武器入境」、「不要讓他們上岸」、「現在馬上讓他們回去」等內容。

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1月30日上午在網路上說明,29日並沒有客輪泊靠福岡的博多港,從中國來的客輪目前都已取消,呼籲民眾應比照災害發生時的應對方式,對煽動不安的資訊要多注意。

同樣是在社群網站,也曾出現「有發燒症狀的中國人在關西機場拒絕受檢逃跑」這樣的謠言;明明沒有出現武漢肺炎感染病例的青森縣及沖繩縣,同樣被謠傳出現病例。

神戶大學研究所情報通訊工學教授森井昌克說,網路傳遞訊息非常快速,大家不應輕易社群網站及新聞網站等所提供資訊,應該要上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官網查證相關訊息,在發文前先行確認真偽這樣的態度非常重要。

就像日本過去對漢生病(leprosy,舊稱痲瘋病)患者採取隔離政策,傳染病的歷史上也曾有過歧視的歷史。這次對無法掌握的病毒產生的恐懼心理,在歐美及南韓都報導可能有中國人受到歧視。

網路上雖然有人是抱持惡意散布謠言,但也有不少不正確的資訊轉傳是出於善意,例如「請將此訊息告知朋友」。森井說,大家必須要意識到,轉傳貼文或是引述他人所言在網路發文,就等於是自己所寫,而散布不正確資訊的人也必須負起責任。

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於不當轉載新聞內容,造成網路上出現「東京奧運與帕運將中止」的謠傳,讓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不得不出面舉行記者會闢謠;奧運及帕運組織委員會也澄清,並沒有研究要中止大會。
 

除了謠傳負面訊息,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網路上也謠傳多喝紅茶及綠茶可以預防病毒,理由是茶類中含有「茶多酚」(Tea Polyphenols),有一說可用來抵抗病毒,但十分熟悉多酚類物質的專家說,雖然有這樣的研究,但卻沒有實際在人體有預防效果的報告。

日本網路還謠傳「唐辛子有擊退病毒的效果」、「大蒜對預防有正面效果」等,大量在醫學上真假難辨的訊息到處散布。

日本厚生勞動省等相關單位建議,要預防飛沬傳染,勤洗手等才是有效方式。(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漢肺炎#唐辛子#茶多酚#病毒#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88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