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武漢肺炎患者「糞便驗出活病毒」 研究證實:會傳染


發佈時間:2020/02/02 09: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2 09: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新網報導,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研究發現,在新型肺炎病患的糞便和肛門拭子檢體裡,也發現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

報導引述研究團隊指出,此前國家權威指南提出的飛沫傳播、接觸傳播的基礎上,新冠病毒還存在一定的「糞-口」傳播。

 

另據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博消息,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肝病研究所1日透露,研究發現在某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糞便裡,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顯示糞便極可能有活病毒存在。

新京報引述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教授張其威表示,目前雖然還沒有檢測到活病毒,僅是核酸檢測呈陽性,但是「有活病毒的機率非常高」;因此,新型冠狀病毒也有可能透過糞便途徑傳播,或是糞便裡的病毒形成氣溶膠(固態懸浮粒子)再傳播。

張其威解釋說,當病毒進到腸道後可能還會增生,然後透過糞便排出。第一種傳染途徑是糞便沾到褲子的某個部位、被手碰觸到,手又再碰到鼻子或嘴巴,人就會被傳染病毒。
 

第二種是感染病患上完廁所沖馬桶時,因水的衝擊力較大,糞便裡的病毒可能揮發到空氣中;若廁所是封閉的、通風效果不好,加上有人正好在馬桶旁邊,就有可能透過呼吸被感染。

至於糞便傳染的機率,張其威表示,「不會超過一半」。糞便傳播的大部分是引起腸道炎的腸道病毒,呼吸道病毒大部分是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播,糞便途徑所占的比例不會很大。(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武漢肺炎#活病毒#糞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98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