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柬埔寨版太陽馬戲團 用歷史文化串出精彩演出

記者 黃貞怡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4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4 13:09

許多遊客到柬埔寨會去欣賞吳哥窟的美景,不過還有一項當地的表演不可錯過,那就是法爾馬戲團。雖然它叫馬戲團,但裡面沒有大象、獅子、老虎,表演者用特技、雜耍、舞蹈等藝術表演,呈現柬埔寨的歷史跟文化,劇場幾乎場場爆滿,記者盧宏昌、黃貞怡帶您來看這個藝術團隊,是怎麼成為柬埔寨版的太陽馬戲團。

圖/TVBS

 
默契絕佳,一跳一接,四手抓牢後,上頭一個空翻,穩穩地站在伙伴肩膀上,為了晚上的演出,表演者的專注力跟體力,都必須在最佳狀態開演前梳妝、拉筋,為彼此加油打氣。

而就在演員們做最後準備的同時,帳篷外早已擠滿了迫不及待進場的觀眾。

記者黃貞怡:「馬德望Phare藝術學校的畢業生,有很多人會選擇來馬戲團當專職的藝術表演者,經過數年的訓練,我們來看一下他們的成果究竟如何。」

 
苦練多年的特技、戲劇表演、樂器,要在一個小時內發揮到淋漓盡致。

一瓢瓢拋撒在空中的是柬埔寨人的主食稻米,這齣名為《單戀稻浪》的戲碼,是法爾劇團的經典作品之一。

圖/TVBS

為了贏得心儀女子的芳心,追求者使出渾身解數。誰能逗得美女樂開懷,就能贏得她手中那包珍貴的稻米。

法爾劇團執行長Dara Huot:「像是你們看到的這齣《單戀稻浪》,是在討論我們與日常所需的基本食物,在柬埔寨文化、亞洲文化中,也就是與米飯的關係。」

劇本都是由法爾藝術學院的老師構思出來的心血,用傳統舞蹈雜耍繪畫、沙畫等多種呈現方式,描繪出柬埔寨文化跟生活的真實樣貌。

柬埔寨人從出生到死亡幾乎都離不開米飯,它是柬埔寨飲食文化重心,因此成為劇作家的題材。

法爾劇團執行長DaraHuot:「有時候我們稻米過多,有時候我們缺米,因為我們遇上天災,像現在我們柬埔寨有不同地區淹水。」
 

圖/TVBS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表演者的汗水、淚水在這一刻全化成甜美的果實,練習造成的摔傷、扭傷、挫傷已被拋在腦後。

如果他們(表演者)能很有信心地在七公尺高的空中跳躍,降落在同伴的肩膀上,這告訴了你什麼,它教了你自信跟信任,這是生活中很重要的特質,年輕人也許尚未發展出此種人格特質,直到他們接觸到這些生活故事,受到像這樣的人啟發。

法爾劇團的法文名,意思正是「藝術燈塔」、「藝術之光」,這個被譽為是柬埔寨版的太陽劇團,他們的作品正視國內社會問題,喚醒民眾對文化的重視,擴大社會影響力,用藝術帶領柬埔寨下一代,走出歷史傷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柬埔寨#法爾馬戲團#雜耍#稻米#單戀稻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1123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