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柬埔寨青年辦學 助童脫貧孕育新一代藝術家

記者 黃貞怡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3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3 13:07

好萊塢有不少電影是在描述柬埔寨共產黨,也就是紅色高棉統治時期發生的故事。而在真實生活中,的確有不少柬埔寨人在70年代逃到難民營,當時有一位法國女老師在營區,教小朋友畫畫,撫平孩童創傷。1994年九位曾待過難民營的青年,決定延續老師的精神,成立了一間藝術學校幫助貧窮孩童,建構永續社會企業。

圖/TVBS

 
跟著音樂,這名年輕人快速的在地板隨著音樂擺動,大秀高難度的「風車轉」。

一起學習這些才藝的有青少年也有小朋友,他們不是在一般學校參加社團活動,他們的上課地點,是在一所表演藝術學院。

法爾藝術學院課程主任:「在表演藝術領域我們有,舞蹈、音樂、劇場跟馬戲表演,在視覺跟應用藝術學院,我們有平面設計、動畫跟視覺藝術。」

 
位在柬埔寨馬德望的法爾藝術學院,可以從幼稚園一路上到高中,創校起源,是來自於一位難民營的老師。

記者黃貞怡:「柬埔寨長期內戰造成兩百多萬人死亡,在1986年聯合國進駐後,有一名法國的女老師,在泰國跟柬埔寨邊境教小朋友畫畫,在難民營這些小朋友透過藝術,撫平他們的創傷。」

圖/TVBS

不同的表演藝術,一樣樣被納入教學課程中,其中學生人數最多的,是馬戲團的雜耍跟特技。

在空中做出一個又一個的後空翻,學生、助教、老師,戰戰兢兢,每項特技,要練到最好,今年25歲的Kong,也曾在這座練習場,苦練了11年。

馬戲團學校:「法爾劇團成員Kong,爸媽一開始覺得學馬戲團危險,但也沒有反對我學,覺得是小孩子的選擇。」

Kong小時候欣賞馬戲團表演時,興起了學雜耍的念頭,但在空中又飛又跳,父母難免會擔心且孩子學特技,對就業有幫助嗎?

圖/TVBS

 
法爾藝術學院共同創辦人BandaulSrey:「很多柬埔寨人,他們認為藝術沒有價值,以前在我們的歷史上,藝術對柬埔寨來說是很重要的,但戰爭後有些人變富有了,但他們的錢不會花在藝術上,不貢獻給藝術不與藝術慶祝。」

為了讓藝術學習能跟就業接軌,法爾再成立馬戲團跟多媒體公司,要向家長證明,學藝術的孩子,會有一片天。

法爾藝術學院共同創辦人BandaulSrey:「幾年前大概兩三年前,很多學生去學視覺跟應用藝術,因為他們(家長)看到,孩子們在動畫跟平面設計領域,百分之百都找到工作。」

法爾從最初的藝術治療,到成立學校,成為培育青少年藝術家的搖籃,也透過經營馬戲團,走向自給自足的社會企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柬埔寨#才藝#表演藝術#教學課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38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