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芬蘭哈士奇拉雪橇 每年觀光財達3億台幣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9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芬蘭國境之北的拉普蘭地區,除了觀賞極光,最近三年來最受歡迎的活動,就是搭乘哈士奇雪橇,每年創造出的觀光財,換算台幣超過3億。現在這些工作犬的福利也引發關注,因為當地旅遊旺季多集中在冬季,這個時候雪橇犬供不應求,工作量很大,可能有過勞問題;而當淡季觀光客變少,狗兒無法幫飼主賺錢,生活環境堪憂。有業者希望把觀光季從冬天往前延伸到秋天,讓退休老犬留在農場迎賓、或是送到願意收養的家庭,希望在發展地方經濟的同時,給予雪橇犬最妥善的照顧。

影片旁白:「芬蘭是2019年的首選旅遊勝地,聯合國點名它為全球最幸福國度。」

 

傳說看到極光,就會幸福一世,為了追尋這道如夢似幻的光彩,不少觀光客選擇前往拉普蘭地區(Lapland),因為這片位於芬蘭國境之北的大地,一年之中多達有200天的機會可以看到極光,帶動當地國際旅遊發展強勁,2017年成長幅度達到22%、2018年增長6%。不過來這裡的遊客不只追極光,也有許多人為了這裡的另一道風景──「動物」而來。

遊客:「我們和哈士奇小幼幼在一起。」
拉普蘭大學講師:「這非常重要,當我們想到拉普蘭,把拉普蘭當作目的地時,會聯想到動物,像是馴鹿和哈士奇,這是當地的品牌元素之一,我們發現有60%的人,表示他們來到拉普蘭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想看看馴鹿和哈士奇等動物。」

 
大約5到8隻哈士奇拉一架雪橇,上面載著來自各地的遊客,在雪白世界奔馳,相比2006年左右流行玩雪上摩托車,近三年最熱門的觀光活動,則是變成搭哈士奇雪橇。這些狗狗載客提供的路程長短不一,以8公里來說,一張成人票的價格在150歐元左右,約合台幣5200元;如果想再短一點,也有5公里的選擇,遊客只要掏出大約3000元台幣,就可以體驗。

遊客:「這是我人生中做過的其中一件最不可思議的事,我發誓!給你看看這個景色。」

官方數據顯示,哈士奇雪橇每年可以創造960萬歐元的觀光財,換算台幣超過3億,比馴鹿拉雪橇還要受到遊客歡迎,因此也可以看到拉普蘭地區的動物旅遊業裡,將近三分之一以哈士奇為主題。只不過相關業者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也慢慢浮現隱憂,好比說人類因為想賺更多錢而讓狗狗過度繁殖。

哈士奇雪橇業者:「如果人們隨隨便便繁殖,只希望能有多一點狗狗,這樣是不道德的,不應該這麼做,因為在某個時點,這個產業有可能泡沫化,你必須為這些狗狗的生命負責,因為牠們的生存不是只為了現在。」

拉普蘭旅遊業大約有4千隻哈士奇,觀光季節集中在12月到2月之間,當旺季雪橇犬供不應求時,有的業者會從其他地方「運狗」支援;不過這些狗兒在支援離開後,通常無法追蹤、沒辦法確認是否受到妥善照顧。而到了旅遊淡季,隨著觀光客人數下降,哈士奇們沒工作,一旦業者出現財務壓力,狗狗們恐怕沒好日子過,生活環境沒品質不說,一些年邁或健康有問題的哈士奇,甚至得面臨生命被終結的遭遇。

哈士奇雪橇業者:「我擔心的是,如果人們沒有提前安排計畫、沒有為蓬勃發展擴張後做準備,那麼最後將會有許多多出來的狗,無法從工作中得到報酬、拖累飼主的財務,我擔心其中一些狗狗的命運。」

有標榜負責任的業者發想,把觀光季從冬天往前延伸到秋季,並且讓退休狗狗留在農場迎賓、與遊客拍照,或是送到願意收養的家庭,讓牠們能夠好好被對待。對於活動量高的哈士奇,也有人建議在狗兒不過勞的狀況下,把拉雪橇路程拉長,因為短程快速的雪橇體驗,其實對牠們不是好事。

 
拉普蘭大學講師:「短程拉雪橇對動物來說並不刺激,因為總是在一樣的地方跑無數次,像是哈士奇、動物們基本上是需要刺激的,所以對牠們來說,如果能夠每天長途拉雪橇,比在圍欄裡不斷重複跑動要好。」

乘坐哈士奇拉雪橇,是被不少人列在北極之旅清單上的「必做」體驗;動保團體呼籲,在享受旅程的同時,除了當個有愛心的觀光客,也別忘了關心這些工作犬的福利,多一分關注,或許就能讓牠們得到更妥善的照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芬蘭#北極#雪橇#哈士奇#狗#極光#動物#動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680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