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馬遜印度急滅火 開10億美元紅包平商家怒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6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擁有千億美元潛力的印度電商市場,成為眾家必爭之地,美國零售業龍頭亞馬遜,去年在印度蓋了全球最大的園區後,在當地面臨非常大的阻力,小商販指控亞馬遜違法當地法律,打出太高的折扣,並且選擇性促銷大公司產品。面對批評,執行長貝佐斯急訪印度出面滅火,宣布加碼投資10億美元,要幫千萬名印度商販上線。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這一趟訪問印度戰戰兢兢,一下飛機第一個行程就穿著傳統服裝,先向印度聖雄甘地致意,之後展現親民的一面和小朋友們一起放風箏。

 

印度兒童 vs. 亞馬遜CEO 貝佐斯:「你以前有放過風箏嗎?有啊 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

千里迢迢特地跑來這一趟,貝佐斯帶來大紅包。

亞馬遜CEO 貝佐斯:「今天我宣布,我們將投資額外的10億美元,幫助中小企業數位化。」
 

亞馬遜宣布再投資10億美元,加上自2014年起對印度的投資,總計達55億美元,而這次目的是要幫助印度1000萬名實體商販上線,並訂下目標在2025年,要讓印度百億國產商品出口到全球。

亞馬遜CEO 貝佐斯:「我們將利用亞馬遜的規模和範圍,利用我們在全球的足跡,出口到印度之外,出口價值100億美元印度製造的商品。」

印度零售商:「亞馬遜滾出去!亞馬遜滾出去!」

印度當地商販,早就看不慣這些大型跨國企業搶生意,在貝佐斯造訪期間,代表7千萬間實體零售商的全印度商人聯合會,在全國300個城市抗議,指控亞馬遜違反電商法。

印度貿易商聯合會秘書長:「今天,他宣布在印度投資的10億美元,這不是一筆投資,而是打壓國家實體零售商的一種方式。」

印度為了保護自家中小零售商,去年推出新法,禁止外國電商公司銷售自家品牌,也不得和賣家在平台上進行獨家銷售,導致亞馬遜的語音助理Echo,和電子書閱讀器Kindle等,40萬個產品下架,佔印度亞馬遜總收六十億美元的三分之一。

美國記者:「當政府祭出法規,讓電商無法銷售自有品牌或有股份的產品,讓亞馬遜必須下架數千個產品。」
 

面對印度政府的圍堵,亞馬遜顯然找到方式突破重圍,疑似加大折扣吸引顧客,並選擇性推銷大公司商品,遭批評扼殺小商販生計。

印度實體零售商協會領袖:「這些電商公司摧毀4億人的未來。」

印度人口13億,目前電子商務規模只占當地消費總量的3%,擁有大量潛在網路用戶,預估到2022年,當地電商市場將達到1000億美元,這讓急著尋求新動能的亞馬遜找到契機,在印度建造全球最大園區。

亞馬遜全球房產設備副總裁 JOHN SCHOETTLER:「以重量來計算,亞馬遜的新園區所使用的鋼鐵,比艾菲爾鐵塔重2.5倍,這也是在美國之外,亞馬遜最大的員工園區。」

亞馬遜新園區位於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占地面積180萬平方英尺(約5萬坪),可容納1萬5千名員工,比起總部西雅圖還多出三倍;未來不只主管印度市場,也將負責全球電商、雲端服務、人工智慧等多個業務領域。
 

RBC資本市場投資銀行 董事總經理 Mark Mahaney:「這個位於印度的新園區,顯示另一個跡象,顯示出亞馬遜有多投入這個市場,非常積極有計畫性地投資在這個市場,對印度做出了承諾。」

從退出中國市場的失敗中,亞馬遜學到教訓,採取不同的策略深耕印度,去年八月買下當地擁有900間分店的大型超市股份,與當地零售商做結合。

美國科技記者:「通過這項投資,亞馬遜採取混和零售的方式,透過結合實體店面,和印度夥伴合作進行本土化,加上自己的電子商務經驗,亞馬遜希望能藉此在這個市場取得成功。」

並且為了掌握並融入印度市場,亞馬遜也進入農村,教農民如何下單。

美國記者:「亞馬遜在印度採取跟中國不同策略,重點強調在農村客戶,事實上目前亞馬遜在印度80%的顧客,住在最大城市以外。」

不管是打造新園區,或設置電商教學店面 ,這些長期投資並不便宜,短期內很難看到獲利。

RBC資本市場投資銀行 董事總經理 Mark Mahaney:「這將是一個非常昂貴的市場,我認為他們願意承受長期虧損,我預估大概10年。」

亞馬遜的國際業務部門長期處於虧損狀態,隨著北美地區增長放緩,寄望印度成為另一顆搖錢樹,不過依舊面臨印度最大電商平台Flipkat的威脅,背後有全球最大零售商由沃爾瑪撐腰,說白了就是美國兩大零售龍頭,為了搶奪印度市場,展開的海外廝殺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亞馬遜印度#印度電商#貝佐斯#亞馬遜印度園區#李芳恩#Flipka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887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