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2枚飛彈打美軍基地!美伊戰雲一觸即發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8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10:01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狙殺伊朗革命衛隊高級將領,伊朗在台灣時間8日清晨6點半,對美國展開報復攻擊,發射了22枚飛彈,擊中兩處美軍駐伊拉克基地。伊朗革命衛隊以遇刺將領的姓名,將行動取代號為「烈士蘇雷曼尼」,並揚言美國只要敢還擊,就要把飛彈打到美國本土!白宮晚間燈火未熄,總統川普緊急進入戰情室聽取簡報,與副總統、國防部長和國務卿三大巨頭共同會商。川普在推特發文強調「一切都很好」,但消息指出,美軍第82空降師已經緊急開赴中東,是否意味美伊真要開戰?國際緊密關注。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朗最高領袖 哈米尼 :「打完落跑就沒事的時代結束了,你發動攻擊,就會受到反制。」

 

22枚彈道飛彈、兩波空襲,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8日清晨展開反攻,目標是伊拉克境內兩處美軍基地。飛彈擊中軍營,傳出隆隆爆炸聲響,外媒推斷這回伊朗使用兩款自製飛彈,分別為法塔赫-110(Fateh-110)地對地導彈,和奇亞姆-1型(Qiam-1)近程彈道飛彈,摧毀多架美軍直升機和無人機,至少造成80名士兵死亡,伊朗放話死的都是美國的「恐怖份子」,但美國國防部仍在查證當中。

目前美軍在伊拉克約有6000名駐軍,遭攻擊的阿薩德基地,)是美軍在伊拉克西部重要據點,2017年建立,總統川普曾在2018年底親自視察;而艾比爾軍營屬特殊任務基地,副總統潘斯也在去年造訪,這裡除了美軍士兵之外,還駐有後勤和情報專家。

CNN記者 :「(伊朗)聲明表示,這是一場強硬報復的開始,也是伊朗一直強調要做的,在蘇雷曼尼被殺後強硬的報復。」
 

伊朗官方公布這是「蘇雷曼尼烈士」代號的報復行動,伊斯蘭革命衛隊揚言,只要美國敢反擊,這將只是「前菜」,後頭還有更大規模的攻擊;伊朗官員紛紛在推特上大罵,要美軍滾出去,還有官員在推特放上伊朗國旗,一如美國總統川普在蘇雷曼尼死後,推文放上美國國旗,挑釁意味濃厚。川普緊急召來內閣三大要員,進入白宮戰情室聆聽簡報,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與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一同會商,氣氛一度緊張。

美國參議員 葛蘭姆(Lindsey Graham) :「這是戰爭舉動......」

沒想到幾小時後,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輕描淡寫地說「一切都很好」,表示將在美國時間週三早上發表聲明,與他此前的強硬態度,大不相同。

美國總統 川普 :「我們準備好了,完全準備好,同樣地我們也準備好攻擊,如果有必要的話,作為報復。」

伊朗似乎也打算見好就收,外交部長扎里夫(Javad Zarif),推文表示伊朗回擊屬於正當防衛,符合聯合國憲章第51條規定,強調無意與美國升高衝突,或是開戰。扎里夫原本將在本週,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但美方已經拒絕對他發放簽證,札里夫則批評,美國是怕有人入境揭露真相。

伊朗外交部長 扎里夫 :「(川普)準備要犯下戰爭罪了,因為攻擊文化遺址是戰爭罪。」

札里夫大酸川普沒常識,敢放話攻擊伊朗文化遺址,同時警告川普別太囂張,要他看看蘇雷曼尼的葬禮,7日在家鄉克爾曼市(Kerman)下葬,卻因湧入太多哀悼民眾,爆發踩踏意外,至少50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官方只能暫時將葬禮延後舉辦。
 

伊朗外交部長 扎里夫 :「我想川普總統看過葬禮人潮之後,他必須停止這種威脅,威脅只會讓人們更加憤怒,而且我們不會懼怕。」

伊朗發射飛彈之前,被視為該國最大支持者的俄國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7日突然造訪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這是當地內戰近9年以來,普欽首次親自造訪,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肩並肩的畫面引發外界擔憂,德國總理梅克爾11日將訪問莫斯科,與普欽進行會談,推測就是商討伊朗局勢,就怕稍有差池,「第三次波灣戰爭」可能一觸即發。專家警告,伊朗近期可能發起網路攻擊,瞄準美國境內的企業或公共設施。

網路資安專家 費蘭德 :「我們觀察到暗網已經出現大規模討論,而且相關行為正在增加,惡意行為,都來自伊朗。」

美伊戰雲密布,導致亞太地區主要股市,8日全面下滑,帶動避險買盤,黃金價格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創下7年來新高。

杜拜黃金及珠寶集團主席 阿布杜拉(Tawhid Abdulla) :「人們很緊張,當你打開電視,新聞就是美伊又發生攻擊,人們開始恐慌,第一件事就是將投資轉往黃金市場。所以你看到走勢劇烈變化,這種情況還會持續。」
 

美伊從口水戰到真槍實彈,雙方劍拔弩張,美國接下來將如何回應伊朗的報復行動?戰雲密布的中東也牽動著全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伊朗#伊拉克#彈道飛彈#川普#金價#亞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1482

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