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合國維和部隊醜聞 涉性侵.虐待海地女性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4 20:02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幫助維持和平秩序的聯合國聯合部隊士兵,被爆出在海地執行任務期間,性侵與性剝削多名當地女性,以物質利誘、脅迫當地年輕女性發生性關係,許多人懷孕生子,年紀最小的媽媽只有11歲!而這些士兵事後離開海地,等於是始亂終棄,也讓這些懷孕或是已經生下孩子的女性,只能被迫獨立撫養孩子。維和部隊遭人指控,對待海地弱勢人民,在性方面有行為不端的狀況,聯合國維和行動部表示,會嚴肅看待這些控訴,並且會加強防範、應對性剝削和虐待問題。

旨在維持和平秩序的聯合國維和部隊(United Nations Peacekeeping Force),由全球各個成員國參與,深入戰火連天、動盪不安的地區,執行人道救援任務,士兵頭上戴著代表聯合國的藍色頭盔,因此也有「藍盔部隊」的稱號。

 

TRT World記者:「當一地陷入混亂,聯合國派出人手救援。」
聯合國維和部隊成員:「對我來說,維和部隊成員是英雄。」

聯合國自2004年6月1日起,在海地派駐維和部隊,目的是要協助這個長年陷入政治動盪,颶風、地震天災不斷的加勒比海島國穩定政經局勢,藍盔士兵在當地長達13年之久,直到2017年10月15日才正式撤出。然而任務成功結束了,人們感覺如何呢?一個包含英國近代史教授和加拿大研究型醫師組成的調查團隊,想要了解當地女性對維和部隊駐地的看法,他們訪問2500名海地人,沒想到有265名受訪者、也就是大約10%的人,主動提起藍盔士兵與海地女性生下孩子的訊息,其中許多是未成年少女,因此也出現了「小媽媽」的現象,年紀最小生下「藍盔之子」的女孩,只有11歲。

 
藍盔之子母親 珍:「因為他我無法繼續上學,他讓我懷孕了。當時我在太子港太陽城,聯合國維和部隊總部附近,有士兵說要給我東西,我說不需要,他抓住我的手進去,我穿裙子,被他性侵,接著他放開我,我跑回家。」

部分女性遭性侵和性暴力虐待,或者是因為少許的錢、食物利誘而與部隊成員發生性關係,有受訪者表示「士兵在女性手上塞幾個零錢,就能在肚裡留下一個孩子」,還有一些人誤以為與士兵談戀愛,卻沒意識到對方只是逢場作戲。

藍盔之子母親 貝尼特:「他的名字是Gabriel David Munoz。」
TRT World記者:「她說她絕不會忘掉那名士兵的名字,也就是她兒子的父親,一名來自烏拉圭的維和部隊成員。」

調查報告顯示,被指稱涉嫌性侵、始亂終棄的聯合國人員,來自13個國家,其中又以巴西和烏拉圭為多數。

記者vs.藍盔之子母親 米娜:「獨自照顧孩子很艱苦對嗎?沒錯,真的很難。」
TRT World記者:「米娜生下孩子的時候年僅17歲,依照海地法律,她算是遭到性侵的受害者,現在她只能獨自扶養孩子,沒有任何支援。」

如果士兵被發現與他們發生關係的女性懷孕,一貫做法就是把涉事軍人送出境、遣返回母國;而這些挺著肚子或是已經生下孩子的女性,就像是被拋棄了一般、求助無門,只能在貧困中獨自扶養這些被遺留下來的藍盔之子。

 
藍盔之子母親 米娜:「他們沒有與我們聯繫,就算是在做了DNA測試後也一樣,他們給了我們測試結果,然後就沒有下文了。聯合國有機會可以幫助我們和孩子,但是他們沒有這樣做,聯合國對這些藍盔之子不感興趣。」

聯合國表示,2007年起,已經收到116件性剝削以及虐待的控訴,全都與派駐海地的維和部隊成員有關,但這些數字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因為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勇敢發聲。聯合國維和行動部(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Peace Operations)表示,會嚴肅看待這些指控,並且防範、應對性剝削和虐待問題。藍盔部隊撤出後的海地,沒有亮眼的經濟改善,是美洲地區最貧窮的國家,過去一段時間還發生反政府示威,引發暴力了衝突。而未婚媽媽與藍盔之子也還在貧困中掙扎,對這些年輕女性來說,希望正義能夠獲得伸張、好好生活,如果案子最終草草了結、依舊沒人伸出援手,那麼維和部隊頭盔上代表和平的這一抹藍,恐將成了名不符實的諷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地#聯合國#性侵#維和部隊#性暴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32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