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肯亞國家公園暴雨淹沒 近2千隻象不見了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4 10:24

東非地區遲來的雨季帶來豐沛雨量,但暴雨也導致嚴重土石流,造成肯亞上百人罹難,數萬人撤離家園,國家公園也被淹,裡面近2千隻大象也不見蹤影;原本以為這些野生動物凶多吉少,沒想到大雨過後,乾旱大地變成了草原,野生動物陸續回到了棲息地。這場大雨是上天對東非人的恩賜,但南部非洲則陷入了長期乾旱,辛巴威和莫三比克兩國最為嚴重,聯合國已經發出警告,預計將有1100萬人面臨糧食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非國家肯亞,今年的雨季水量豐沛,暴雨甚至還導致嚴重土石流,造成肯亞上百人喪命,數萬人撤離。

 

肯亞災區居民 :「到處都有土石流,就連我們現在站的地方也隨時會崩塌。很多人都受到影響,大家都撤離了,沒人敢睡在家裡,因為不知道土石流,下次會什麼時候來;很多人都受到了影響,事實上所有的人都不敢回家。」

雨過天青後的肯亞,大家開始注意到災區附近國家公園 ,幾乎都被大水淹沒了,平常棲息的野生動物通通不見了;被保育人士追蹤的1930隻大象也不見蹤影,本以為他們凶多吉少,但事實則不然。

CNN記者:「暴雨侵襲東非和整個肯亞,安博塞利國家公園也受災,這裡位於和坦尚尼亞的交界;但是這場大雨對動物來說,是天大的好消息,你可以看到動物在吃草,紅鶴也回來了。當然住在這裡的部落和村莊,也和這些動物共生共榮。」
 

大水過後,原本光禿禿的黃土地,現在染上一片綠,原本消失不見的野生動物,開始陸續出現在草原上。

記者:「有動物受到大水不好的影響嗎?」
國家公園管理人員:「 完全沒有,你可以看到很多大象和河馬,原本一些乾旱的地方,因為有了這場雨,很多地方都變成綠色的了。」

保育人士表示,動物的求生本能,比人類更加敏銳。

國家公園管理人員:「當東非下起大雨,大水從馬加洛山沖下來,造成很大的洪災。謠傳動物都被沖走了,但動物的求生本能非常強,牠們知道甚麼時候該逃跑了,像是發生地震或是火山爆發的時候。大水來了之後,貧脊大地趕在耶誕節前回春了,這真是美麗的景象;只可惜非州南部地區的民眾的狀況,卻剛好相反。」

肯亞的動物是幸運的,因為鄰國烏干達的野生動物,還在乾涸的土地上掙扎求生。這條看起來像是一條道路的地方,其實是一條河;僅管今年的雨季持續得比較久,但也只讓河床裡的沙濕潤變成了泥巴,水量仍不足以形成河流。

基代波河谷國家公園響導 阿卡朗吉默:「這本來是一條河流,但水來的速度非常快,所以流不到幾天就會停止了,水流只持續幾個小時,大概只有2-3小時。」

 
因為大雨來得急,所以河流還無法形成,就全都流到南蘇丹了,留下了一個50公尺寬的乾河道。

基代波河谷國家公園響導 阿卡朗吉默:「你可以看到,河床的深層處還有水分,有些動物就會往下挖取水;像是狒狒,當牠們發現土地是乾的,牠們就會開始挖,大象也是同樣的狀況。」

但無論如何,東非地區的人民和動物還是要感到慶幸,因為非洲南部國家像是辛巴威,就因為長期乾旱,已經瀕臨糧食危機邊緣。土地寸草不生,羊隻因為營養不良而大量死亡,飼主為了搶救小羊,只能用玉米水充當奶水來餵。

羊隻飼主:「現在這些小羊,只能喝玉米水,我也只能給牠這個了,因為我沒錢買奶給牠們喝。以前我們會餵牠們喝奶,因為乾旱的關係,連我們人類都在掙扎了。」

聯合國統計,辛巴威和莫三比克,有超過1100萬人面臨食物危機。辛巴威64歲的牧場主人,過去兩年失去了400隻羊,面對無解的困境,也忍不住悲從中來。

 
辛巴威牧農:「這裡的狀況真的很糟,我情緒有點激動。我失去了1/4的羊隻,跳羚也是我們收入來源,我們把牠們賣給獵人,我有400-450隻跳羚,但已經找不到任何一隻是活著的了。」

越來越嚴重的極端氣候,讓今年的非洲大陸的兩塊地,承受著截然不同的遭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雨季#東非#肯亞#國家公園#大象#綠洲#乾旱#辛巴威#莫三比克#糧食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92

0.3221

0.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