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彈劾特首遭否決 港警一哥「赴京」述職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6 19:55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面臨被彈劾的挑戰,立法會25位泛民主派議員,週三(12/04)啟動了彈劾香港特首的議案,認為她強行推動爭議法案、縱容警方濫權暴力、造成撕裂社會等等現象,是瀆職的行為,經過兩天的激辯和表決,最後在建制派議員的護航下,彈劾議案被否決。另外一個媒體的關注焦點,是10月1日參與「國殤日」遊行被港警實彈擊中左胸的18歲學生,撿回一命的他,除了被控暴動罪,還外加兩項襲警罪,法院審訊持續中;而港警一哥、新上任的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天(12/06)也啟程前往北京,向中央彙報香港的情況。

港警「一哥」鄧炳強,換上一身西裝,接受媒體訪問。被視為警界鷹派人物的他,獲得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11月19號正式獲得中國國務院的任命,登上了香港警務處處長大位;半個月後的現在,鄧炳強啟程「赴京」禮節性拜訪,屆時會向大陸公安部門報告香港的情況,而這也是他上任後首次到訪北京與中央高層會面。

 

香港警務處處長 鄧炳強:「我將會拜訪公安部以及國務院港澳辦的領導,向他們介紹我自己,介紹我的新管理團隊,介紹香港的治安情況,以及會討論一些相關的警務協作的情況。」

反修例爭議引發一連串的「反送中」運動,動盪將近半年,到現在都沒有平息的跡象,這場香港民主長征,對北京中央來說絕對是一個棘手的問題。繼鄧炳強到訪後,緊接著林鄭月娥也將在16號到北京述職,在這之前,她得先應對來自香港立法會的彈劾聲浪。 

香港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政府失去了信任的時候,這個特首本身已經犯了重大的政治錯誤,也是她在政治工作上瀆職的表現。」
 

把林鄭月娥視為「亂源」,立法會25位泛民主派議員,週三(12/04)啟動了彈劾香港特首的議案,在立法會大會上,他們大批林鄭月娥強推備受爭議的法案,縱容警方濫權暴力,造成社會撕裂等等現象,相當於侵害了《基本法》所保障香港市民應享有的權利,不僅嚴重違法還涉及瀆職!

香港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想了那麼久,半年了,經過區議會選舉,妳(林鄭月娥)就說要弄一個獨立檢討委員會,這樣也叫回應嗎?」

立法會裡一些建制派議員,則是幫特首說話,指稱社會充斥大量假消息,導致仇恨加深。

香港立法會議員 陳健波:「假消息只會毒害市民,產生更多仇恨、更多憤怒,香港是永無寧日。特首處理這次的問題,以及政府整個團隊,我認為是進退失據、不作為,但特首並沒有違法行為。」
 
儘管香港特首的去留,掌握在北京當權者的手中,不過如果獲得立法會通過,再經過調查委員會取得證據,就有機會可以提出彈劾案,呈報北京中央;立法會歷經兩天的激辯和表決,最終在建制派議員的護航下,以26票贊成、36票反對的結果,否決了彈劾特首的議案。

香港立法會議員 陳健波:「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特首達到他們的指控,所以我認為今天這個議案只是一場政治表演。」

除了政治紛擾,媒體也把目光聚焦在灣仔區域法院,18歲學生曾志健週四與其他6名被告現身出庭,之所以這麼受矚目,是因為他就是在大陸十一國慶當天,參與「國殤日」遊行,在荃灣遭港警發射實彈、擊中左胸的抗爭者。
 

香港抗爭者 曾志健(2019.10.01):「我的胸口很痛啊,送我去醫院!(再說一次名字),曾志健!」

中彈的曾志健,子彈距離心臟只有3公分,差點沒命的他,被控暴動罪和兩項襲警罪,案件在明年2月13日還會再度審訊。港警與抗爭者的對峙尚未結束,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也還沒找到解方,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申請在12月8日國際人權日這一天,舉行港島遊行集會,現在已經獲發了「不反對通知書」,港警一哥呼籲主辦方協助並與警方合作,讓遊行和平有序的進行,但如果有「意外」發生,他們也預備好應對方案。

香港警務處處長 鄧炳強:「如果真的那麼不幸,遇到一些暴力事件,請他們盡量與警方合作,我也很希望呼籲有關主辦單位,當他們見到暴力時,請他們拿出勇氣,譴責這些暴力。」

民陣表示,這是自7月21日反修例活動以來,第一個獲得批准的合法遊行,也是繼區議會選舉、美國的人權法案通過後,再一次的機會,向國際社會表達香港人對抗警暴、爭取民主的決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北京#鄧炳強#林鄭月娥#彈劾#立法會#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1273

0.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