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槍擊奪命!仁醫中村哲醫生 奉獻阿富汗至死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6 10:3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阿富汗、巴基斯坦邊境,行醫超過30年的日本醫師中村哲,昨天在阿富汗遭槍擊身亡,消息傳回日本,日相安倍晉三也表示震驚哀痛。28年前,在阿富汗開設第一個診療所的中村醫師,看到當地民眾苦於乾旱、飢餓,於是開始協助當地興建水利設施,他活動的面積累計1萬6500公頃,比半個台北市還大,讓65萬人能維持生活,如今中村命喪他心繫的阿富汗,也讓當地人相當遺憾悲痛。

福岡縣古賀西小學廣播:「中村哲先生,謝謝你,默哀。」

 

謝謝中村醫生!長年在阿富汗支援重建,73歲的日本醫師中村哲,4號在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遭槍擊死亡,每年與他一起募款的母校小學生,聽到消息也很震驚。

小學生:「為什麼這麼棒的人要被殺害?真的嚇了一跳。(從醫師身上學到)要是有人很痛苦、難過,我會想幫助他。」

在情勢混亂的阿富汗,除了醫療活動,中村醫師16年前也開始協助當地,蓋灌溉用渠道,為阿富汗復興盡心盡力。
 

醫師 中村哲:「想在這裡突然實現近代化系統,會有很多地方行不通,所以我們一路摸索,希望用單純的方法,讓阿富汗的人們能自己做的方法。」

這樣的中村醫師,4號這天,當地時間早上7點多,從宿舍搭車前往25公里外的作業現場,結果途中遭武裝分子襲擊,汽車擋風玻璃上可以看到三個彈孔,駕駛座的玻璃全部粉碎,連同中村,司機、警衛等一共6人死亡。

目擊者:「日本人坐的車就在這邊遭槍擊,保鑣、司機、日本人都中槍,犯人大喊日本人還活著,然後再開3槍。」

阿富汗警方懷疑,很可能是武裝集團,鎖定外國人的計畫性犯案;中村中彈後,送往當地醫院急救,當時仍有意識,但之後在送往首都喀布爾近郊的美國空軍基地途中死亡。

35年前,中村為了痲瘋病治療,赴阿富汗邊境、位於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從事醫療活動,從此與阿富汗結下不解之緣;19年前,阿富汗爆發大乾旱,看到當地人飽受飢荒之苦,中村深感只有醫療,解決不了問題,於是開始著手打造水利設施、整建農地,他親自挖的井、參與的地下水設備超過1600處。

醫師 中村哲:「飢餓或口渴,藥物無法治癒,我們的活動超越醫療的狹隘範圍,轉向乾淨飲水和食物。」

中村對阿富汗難民的熱心支援,讓他在2003年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今年十月,阿富汗總統更頒發市民證給他,是第一位獲得阿富汗榮譽國民的外國人。
 

阿富汗總統 甘尼:「中村醫師是非常傑出的日本人,我要向他致敬,他投入重新造林和環保,日本在這些領域領先,具有重大意義。」

不過中村畢生奉獻的阿富汗,18年前美國發動了反恐戰爭,當地治安一度因國際部隊進駐改善,但2014年大部分部隊撤退,反政府武裝勢力塔利班和伊斯蘭激進組織IS,開始擴大勢力範圍,如今阿富汗政府控制的地區不到國土六成,治安也不斷惡化。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村和其他醫師組成的和平醫療團「白沙瓦會」,仍堅守崗位,持續活動。

「白沙瓦會」成員:「通常前後會有一到兩輛車護衛,路線也會經常改變,關於安全問題,我們都是繃緊神經在注意。」

阿富汗治安惡化的原因之一,就是嚴重乾旱,導致阿富汗無法農作,人民越加貧困;無以為生的百姓,陸續被武裝勢力網羅,治安也更加惡化,變成負的連鎖。
 

醫師 中村哲:「吃不飽,不得已,為了養活家人去前線作戰,要是有水,能務農、能吃飽的話,誰都不想去當傭兵。」

能吃飽,誰想去打仗?中村只希望阿富汗的人,能過像「人」的生活。

阿富汗民眾:「非常傷心,他是我們的英雄,中村幫我們蓋了很多渠道。」

當天晚上阿富汗立刻舉行燭光會,悼念這位偉大的友人。案發3小時後,塔利班也發表聲明否認犯案,指日本非營利組織,在他們的土地支援重建,從來不是他們攻擊的對象。壯志未酬的中村,兩個月前曾接受訪問,對阿富汗的和平做出沉痛的呼籲。

醫師 中村哲:「阿富汗這40年來都一直在戰爭,但阿富汗其實沒空戰爭,現在應該是不分敵我,一起收復國土的時候了。」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富汗#重建#槍擊#醫療#灌溉#水利設施#行醫#乾旱#飢荒#麥格塞塞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83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