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拚「2020年零避難」 311災民恐「隱形化」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5 23:48

日本八年前發生核災事件,多達16萬人被迫避難撤離,原本訂定的目標,是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讓所有災民全數返鄉。剩下不到一年,這目標有可能達成嗎?記者林宏宜、張肇華來自日本福島的報導。

圖/TVBS

 
「從那裏開始,就是歸還困難地區。」

「311對話說故事」,這是福島民眾自主發起的災區導覽團,一邊述說當年震災故事,一邊讓大家瞭解福島真實復興現況,這個管制區的輻射值顯示0.5微西弗,還是比安全標準高。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距核一廠大約十公里的地方。在這個地方,還是強制管制區,居民在過去八年來,都沒有辦法回家。我們知道在福島,避居的人口,從2011年的16萬人慢慢地縮減,但是目前還是有四萬多人,到現在還無法回家。」

 
福島富岡町,核災前有一萬六千居民,現在還有4800人避居外地,有很多人已經不打算回家。

「311對話說故事」導覽員渡邊好:「避難時間八年,不算短的時間,他們在那邊形成新的社區,慢慢也就習慣了。」

海嘯生還者佐藤太太:「(海嘯)當時外面下雪,所以覺得很冷,餘震又很多,很可怕!第二次海嘯過來,才開始想說是不是沒命了?」

海嘯發生時,佐藤因為跑到二樓,逃過一劫,住家一樓被巨浪沖毀,經歷這場浩劫,她跟老公還是決定返回老家,買了附近另一棟房子,打算度過餘生。

圖/TVBS

海嘯生還者佐藤太太:「畢竟這裡是自己的家,在這裡生活過,還有祖先的墳墓,我跟老公都想去守護它。」

當時沒遇到海嘯的福島人,也經歷了核災驚魂,回到原本的家,是後來他們的選擇。

福島居民石原純子:「我自己的話,也不知道剩多少年可以活了,所以就沒有想要搬離這裡。」
 

老年人自己種種菜,靠經營農家民宿維生,八年過去,對核污的恐懼,還是存在。

福島居民石原純子:「農作物只要一種出來,就會馬上拿去作檢查,要檢查看看,確認是不是真的可以吃。」

河水不喝、野菜不吃,是核災後他們新的改變,家中的孫子,也儘可能在長假時離開福島。

福島居民森澄江:「(孫子)休假時,有時候會檢測到輻射。所以放假時會離開一下,像是暑假、春假、寒假會離開,因為他們不想轉校。」

綠色和平組織在2018年,曾經前往福島實地調查,發現日本政府公布輻射量降低的區域,都是經過除汙作業,沒有除汙的樹林、野地,輻射量還是相當高。
 

圖/TVBS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劉嘉偉:「他把一些地區的表土進行刨除,刨除之後這些地方的輻射值,自然就會降下來,只是說這些刨除的表土,他就堆到另外一個地方。」

日本原本設立的目標,是在2020年達到「零避難」,時間只剩下不到一年,目標似乎很難達成。

日本復興廳秘書長石田優:「核災讓很多人感到不安,目前很難定幾年目標可以回去,但會盡最大力量,讓他們儘早回家。」

不過很多福島居民,他們最想說的一句話是,「希望大家,不要一直把這裡當做災區」。

福島居民森澄江:「不管怎麼說,來一次吧!不來不會瞭解,你們來了之後可以知道,我們都過著普通的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福島#居民#核災#零避難#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68

0.1665